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九年发布 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

2014年04月17日1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重金属 点位 土壤环境质量 超标率 人居环境安全 全国人大 总思路 修复方法 工矿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林维):中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17日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其中,镉、汞、砷、铜等重金属污染问题突出。

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从2005年开始至2013年结束,历时九年。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17日联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

从数据上看,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从污染分布情况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污染问题较为突出;此外,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主要污染物为镉、汞、砷、铅等。

长期关注土壤现状的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秘书长高胜达表示,工矿业、农业等人为活动是造成土壤污染或超标的主要原因。

“我们国家几十年经济高速发展积累了不少环境负债。特别是围绕工矿业活动产生的污染比较集中。像一些矿山、冶炼、尾矿带给农田的污染;也包括在城区和郊区生产类的企业,有化工厂、电镀等,它都有有机和无机的污染物。而且我们国家对企业生产过程的监管和发生事故后的惩处执法方面,仍存在制度的缺失。” 

国土资源部此前公布,目前全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约有1000万公顷;与此同时,近年来曝光的湖南镉大米事件、陕西等地数百名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也触目惊心,土地污染涉及粮食安全、人居环境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方方面面。然而,高胜达介绍说,土壤一旦污染,若要修复需要很多的财力和时间。

“污染很难消除,因为土壤和地下水的自净能力非常差。当然也有很多修复方法,我们国家以前比较关注的是微生物和植物的(修复方法);国外针对污染场地用的一般是物理、化学类的修复方法。你把土壤弄污染可能很简单,但是你要修复它可能要花费10倍甚至100倍的投入,才能把它弄干净。”

土地污染治理既任重道远,又迫在眉睫。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今年“两会”上承诺,今年将出台并实施《土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环保部正在抓紧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行动计划,总思路是以保障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为出发点,以改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通过加强法制建设,努力遏制土壤污染的扩大趋势,维护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和利用的环境监管,保障农产品安全,加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加强污染治理和修复。”

同水污染和大气污染相比,土壤污染防治法律制度建设明显滞后。吴晓青强调,土壤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也在推进。

“另外还要告诉大家,土壤环境保护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目前已形成初稿,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立法进程,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

相关阅读: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文)

两部委就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答问(全文)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9年发布:16%土壤面积遭污染  

中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 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

中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 点位超标率为19.4%

全国土壤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无机污染物为主

中国将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九年发布 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