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 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

2014年04月17日1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 土壤污染 土壤环境质量 土壤重金属  主要污染物 多环芳烃 环境质量状况 超标率 固体废物处理处置

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4月17日讯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今日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

根据国务院决定,2005年4月至2013年12月,我国开展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调查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未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陆地国土,调查点位覆盖全部耕地,部分林地、草地、未利用地和建设用地,实际调查面积约630万平方公里。调查采用统一的方法、标准,基本掌握了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的总体状况。

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工矿业、农业等人为活动以及土壤环境背景值高是造成土壤污染或超标的主要原因。

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污染类型以无机型为主,有机型次之,复合型污染比重较小,无机污染物超标点位数占全部超标点位的82.8%。

从污染分布情况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镉、汞、砷、铅4种无机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

相关阅读: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文)

两部委就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答问(全文)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9年发布:16%土壤面积遭污染  

中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 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

中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 点位超标率为19.4%

全国土壤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无机污染物为主

中国将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九年发布 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