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污染土壤面积为何无具体数据

2014年04月18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土壤 环境保护 国土资源 重金属 不可逆性 土地质量 
日前,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对于公众关注的全国土壤污染面积,此次调查并没有给出具体数据。
(资料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 日前,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对于公众关注的全国土壤污染面积,此次调查并没有给出具体数据。

对此,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水体和大气污染而言,土壤污染具有不均匀性的特点,且污染物在土壤中迁移慢,准确掌握土壤污染的分布情况具有一定的困难。本次土壤调查属于初步调查,具有概查的性质,目的是掌握全国土壤污染的总体态势,受客观条件限制,总体点位较疏。

以耕地为例,每8km×8km的网格(即6400公顷,也就是9.6万亩)布设1个点位,只能从宏观上反映我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的总体状况。因此,本次调查以点位超标率来描述土壤污染状况,给出准确的土壤污染面积的数据有较大困难。

相关阅读: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文)

两部委就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答问(全文)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9年发布:16%土壤面积遭污染  

中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 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

中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 点位超标率为19.4%

全国土壤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无机污染物为主

中国将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九年发布 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