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土壤环境 “多管齐下”

2014年04月18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土壤 环境保护 国土资源 重金属 不可逆性 土壤修复技术
我国已采取多种土壤修复技术,致力于降低土壤污染。
(资料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 日前,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我国土壤环境状况令人堪忧,如何改善土壤状况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我国已采取多种土壤修复技术,致力于降低土壤污染。
据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被污染的土壤可以通过修复降低其风险或危害,恢复其功能,但一般需要大量的资金和较长的时间。
土壤修复是指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一般包括生物修复、物理修复和化学修复三类方法。由于土壤污染的复杂性,有时靠单一方法难以修复土壤污染,需要采用多种技术。
生物修复技术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生物特有的分解有毒有害物质的能力,达到去除土壤中污染物的目的,主要包括植物修复技术、微生物修复技术和生物联合修复技术。
物理修复是指通过各种物理过程将污染物从土壤中去除或分离的技术。其中,热处理技术适用于受有机污染的土壤修复,已在苯系物、多环芳烃、多氯联苯和二恶英等污染土壤的修复中得到应用。
化学修复是指向土壤中加入化学物质,通过对重金属和有机物的吸附、氧化还原、拮抗或沉淀等作用,以降低土壤中污染物的生物有效性或毒性,主要包括土壤固化、稳定化、淋洗、氧化还原、光催化降解和电动力学修复等技术。

相关阅读: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文)

两部委就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答问(全文)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9年发布:16%土壤面积遭污染  

中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 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

中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 点位超标率为19.4%

全国土壤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无机污染物为主

中国将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历经九年发布 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