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国外长访问河北感受雾霾凶猛

2014年04月15日11: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德国外长 施泰因迈尔 河北省委 雾霾 德国之声 法兰克福汇报 石家庄

据德国媒体报道,“您是在最美的季节来到这里”,河北省委书记在欢迎德国外长时说。但在施泰因迈尔乘坐的从北京开往河北省的现代高速列车窗外,却根本不见任何美景。沿途风光若隐若现。河北省的省会石家庄也笼罩在浓厚的雾霾之下。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4月13日报道,豪华宾馆房间内的窗帘是拉上的,目的是让德国客人将注意力放在华美的室内装饰而非户外的空气质量上。石家庄是中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河北省集中着中国工业的污染大户:这里生产钢铁、水泥和玻璃,因此二氧化碳排放量大,300公里开外的首都北京也深受其害。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本届任期内首次访华的第一站—也在进行政治对话之前—就访问石家庄这个中国大都市中的“灰姑娘”城市,原因可能并不仅仅是河北省与自己的德国选区勃兰登堡州保持着密切的伙伴关系。他显然也有意没有选择示范性大都市,而是挑选了一个面临工业和城市化转型巨大挑战的省份,这也是中国大部分地区面临的问题。

报道称,河北将作为中国推进落后且污染严重的重工业向更加清洁的高科技工业转变的典型,也为了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河北省要在2017年以前减产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炭和3000万标准重量箱玻璃。官员们感到紧张,因为就业和经济增长将受到威胁。

施泰因迈尔对河北省的官员说,德国可以向该省计划中的转型提供技术和经验帮助,一些德国企业已经在这个省份落户。河北省领导也希望在环保领域继续与德国展开合作。施泰因迈尔参观了一家德中低能耗建筑研发中心。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13日报道称,施泰因迈尔身后的图片展示了中国的大好河山:长城巍峨,天空湛蓝,视野开阔。但是,与迎宾馆内巨大画作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窗外的另一番景象。

报道援引德新社记者的话称,刚抵达石家庄,人们便感觉眼睛出现灼烧感,喉咙痛,部分人还有头痛的症状。河北的天空一片暗灰,视野极其有限,整天“不见天日”。

快速的经济发展与严重的环境污染,到北京坐高铁只需一小时的河北是对此的最好例证。这里钢厂林立,为雄心勃勃的中国工业提供原材料,而燃煤发电厂则为急需能源支撑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中国十大污染严重城市中,河北独占7个。

施泰因迈尔访问河北的4月13日,当地空气中细颗粒物含量达到每立方米200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PM2.5最高值仅为25。在冬天,河北局部地区的PM2.5指数甚至可以超过1000。如果在德国的话,这样的地方会被认为不宜居住,而河北当地的孩子们在如此的空气条件下还在室外玩耍。

报道称,在迎宾馆里迎接施泰因迈尔的东道主显然已经收到了德国人发出的讯息。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经济发展已经不再是最关键的标志,他们决定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他还说,在这一点上向德国学习非常重要。

德国《世界报》网站4月13日以《施泰因迈尔访问中国肮脏地区》为题报道称,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当日到访河北省正定,深切感受了一段辉煌历史的遗迹。但光鲜的一面无法掩盖现实问题。拥有7300万人口的河北省因烧煤以及钢铁、水泥和玻璃制造等污染行业而成为华北地区以及首都北京大部分污染的罪魁祸首。

报道称,施泰因迈尔在参观花鸟市场和寺庙时似乎暂时忘记了乌克兰和世界政治中的各种危机。但这是一种假象。14日在北京等待他的是棘手的外交议题。

施泰因迈尔13日首先参观了德国能源局在石家庄设立的一个环境项目。三家专注能效的德国企业也在这里进行展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