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煤电资源浪费助长中国雾霾的形成

2014年04月14日09: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煤电 中国电力 要环 时间窗口 资源税 配套改革 比价关系 节能降耗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广东新闻网广州4月13日电(郭军 郑梦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2日在广州中山大学演讲时表示,中国煤电领域的资源浪费助长了中国雾霾的形成,必须从资源税改革切入,通过新一轮价、税、财联动的配套改革加以化解。

当日下午,第四届中国软科学奖成果报告会在中山大学举行,多位学者就“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贾康说,中国的雾霾已经造成某种国际影响,实际上已带有环境危机的特征,因此亟待化解。他认为,中国雾霾的形成与煤炭的大量使用息息相关。“中国的煤电占据了中国电力供给的80%左右。在可预见的相当长时间之内,这种局面也没有很明显的改变,大量新增的电力需求必须以火电去满足。”

贾康称,中国环境的一个重大问题来自于机制性的资源粗放、低效耗用状态,涉及到煤电油等能源耗用的相关制度安排问题,这个问题恶化了大气、水源生态环境,形成了经济社会生活中危机人们生存质量的不良传导变化。“从煤到电,从最开始的资源开发,从上游往中游、下游传导链条上,一直存在着严重的比价关系和价格形成机制的扭曲,非市场化状态引出的分配紊乱局面,助长着粗放式、挥霍式、与节能降耗背道而驰的增长状态和消费习惯。”

“大家都不把节电节水当回事,实际上和中国雾霾形成、资源环境压力的形成有非常深刻的内在的关系。”贾康认为,要环缓解这种压力,必须正视这种制度安排和机制的问题。

贾康表示,这种比价关系和价格形成机制的严重问题实际上跟中国政府多年来过多的电价管制的问题,以及后面保护垄断的问题直接相关。“如果没有一个让电力回归商品属性的基本机制,谈何通过竞争来降耗?如果没有一个比价关系的合理调整,真正体现电力和它后面的资源耗用,我们谈何有一个长效机制,使我们所有的企业和我们所有成员,从经济利益出发,把节能降耗看作是自己必须去做的事情?”

贾康认为这个问题必须从资源税改革切入,通过新一轮价、税、财联动的配套改革加以化解。他进一步表示,新一轮配套改革必须抓住中国当前煤炭市场价格走低的宝贵的时间窗口,推出资源税从量变从价覆盖到煤炭这个中国最基础能源的改革。(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