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雄:发展核电将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强大动力

2014年03月26日15: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殷雄 发展核电 阳江核电站 核电项目 美丽中国

2014年3月26日,“中广核阳江核电1号机组商运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阳江核电公众信息中心将举行。会上,阳江核电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殷雄表示,六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48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5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28万吨,相当于造林10万公顷。以下为发言全文:

[阳江核电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殷雄]阳江核电项目的环保效益。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目前中国的环境难以称之为美丽。要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很难依靠不可再生能源,只能选择太阳能、风能、天然气发电和核电,而核电比太阳能、风能和天然气发电等更便宜、更稳定、更可靠,无疑是最佳选择。在有效缓解温室效应和保护环境方面,核电有着独特的优势。核电作为目前唯一能够大规模代替化石能源的、技术上可行、可靠的清洁能源,其环保效益是十分明显的。六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48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5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37万吨,减少氮氧化物24万吨,相当于造林10万公顷。

在当今时代,地球已经成为一个“村庄”,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因此,大家都在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而努力。据十年前的测算,法国的核发电量相当于代替了1.024亿吨化当量的消费,日本为6630万吨,韩国为3320吨。我国东部地区建造4000万千万装机容量的核电机组,就相当于每年置换亿吨的煤炭,节省几百亿吨公里的货运物流量,同时也将节省大量的水、土地等战略资源。在未来十年,可再生能源不可能代替核能提供目前如此大规模的能源供应。因此,发展核电将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强大的动力、做出独特的贡献。核电一定能够成为中华大地的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的重要“守护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