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捕鲸船遭环保组织抗议

2014年03月24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捕鲸船 1986年 环保组织 牧羊人 禁捕

  2014年1月5日,甲板上遍布鲜血的“日新丸”捕鲸船。

据澳大利亚反捕鲸组织“海上牧羊人”观察,日本捕鲸船队近日已相继离开南极洲禁捕海域,陆续返回日本。

在“海上牧羊人”10年来的反捕鲸活动中,本次是捕鲸船首次开启其卫星自动定位系统。“海上牧羊人”船队中“史蒂夫?欧文”号的船长悉达多?查克拉瓦蒂(Siddharth Chakravarty)表示:“(捕鲸船)通过释放其定位信息来表明返回日本的意图。捕鲸者四处奔波而未得逞,我们在整个捕鲸季节里都打乱了他们的非法捕捞行为。”

自今年1月5日首次发现日本捕鲸船开始,“海上牧羊人”就开始阻止捕鲸活动,该组织的两艘船只“鲍勃?巴克”与“斯蒂夫?欧文”一直在适宜捕鲸的海域里巡航,三个月内共在四片海域追逐了“日新丸”捕鲸船。

3月18日,另外两艘捕鲸船“庾信丸”2号和“庾信丸”3号也离开“海上牧羊人”船只巡航海域。随后,环保组织的两艘船只也转向北方航行,驶向南极洲禁捕海域边界,以确证捕鲸船最终离开鲸鱼保护区。

经过数个世纪的捕杀,很多鲸鱼种类已经濒临消失,为此,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取缔了全球范围内的商业捕鲸活动,以帮助鲸类恢复种群数量。“海上牧羊人”组织一直积极反对捕鲸行业,曾两次曝光南极洲保护海域的非法捕鲸活动。

“南大洋(南极洲)鲸鱼禁捕区”由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94年设立,当时23个国家都支持建立禁捕区,只有日本表示反对。禁捕区每十年做一次评估,进行修订调整。2004年,日本曾提出议案希望取消禁捕区,但最终落空。

日本捕鲸活动的管理机构——东京鲸目类动物研究所负责管理日本在南极洲以及其它海域的捕鲸活动。该机构认为,日本捕鲸船队一直是在《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的捕鲸规范原则下从事合法的捕鲸活动。

过去十年来,全球捕鲸委员会成员国数次投票希望日本停止具有伤害性的所谓“科研捕鲸”计划。尽管在《全球禁止捕鲸公约》框架下,每年都会因科研需求而分配捕鲸配额,但大多数成员国都认为,每年捕杀数千头鲸鱼来满足所谓“科研需求”没有必要。

今年3月底,海牙国际法庭将就澳大利亚政府诉日本在南极洲海域捕鲸一案宣判。澳大利亚认为日本的捕鲸活动并非科研行为,而是非法的商业捕鲸活动,2010年就提交了起诉书。该起诉将于3月31日宣判,宣判结果将具备强制执行力,并且不得上诉。

“海上牧羊人”的“鲍勃?巴克”号船长彼得?哈默斯德特(Peter Hammarstedt)表示:“我们一定要将捕鲸者从鲸鱼生活的海域赶出去。”(常旭旻编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