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江雨后漂起大片油污 经查系处理污水泵站泄漏

2014年03月14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油污 泵站 偷排 污水管道 处理污水

永康江雨后漂起大片油污经查系处理污水泵站泄漏

  永康江里五颜六色的大片油迹清楚可见。

浙江永康江雨后漂起大片油污 经查系处理污水泵站泄漏

  附近居民捞起10条半死的鱼。

昨天上午,下了一夜大雨后,永康江又漂起了大片油污。不少鱼儿奄奄一息,浮上了水面。

雨后永康江上漂油的情况,已出现多次。有网友调侃,永康真是富得流油啊。有人则猜测,是不是有企业趁着雨天偷排呢?

一条五颜六色的油带沿着江边漂下来

“早上起来闻到一股刺鼻的柴油味,一开始以为是车漏油了”。昨天上午8点,永康一位网友连发3条微博,晒出了永康江上满是油污的画面。

照片上,永康江里五颜六色的大片油迹清楚可见。还有翻着肚皮的鲫鱼,网友说这些都是“河滩上受污染的鲫鱼”。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永康华溪桥,看到的情况比照片里还要严重。在华溪桥下,大片油污几乎覆盖了整条华溪,华溪是永康江上游的支流。油污五彩斑斓,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走了几分钟,记者就开始反胃了。

孙女士在永康华溪边上经营一家沙场。她说,上午6点,就闻到了一阵刺鼻的气味,“闻起来像柴油”。她走到江边一看,一条五颜六色的油带沿着江边漂下来,气味就是那儿来的。

过了一会儿,在华溪桥下的沙洲上,孙女士还发现了许多翻着肚皮的鱼。

“这些鱼都昏乎乎的,有的靠在岸边,有的跳到了岸上”。她拿着网兜毫不费力地捞到了10条鲫鱼,放在清水里养着。半个多小时后,这些鱼才慢慢缓过来。

一下雨就漂油,是不是有企业在偷排

雨后江面漂油,在永康江上不是第一回了。

老胡是负责打捞永康江漂浮物的。昨天中午,他和队友也在打捞江面垃圾。

和平时不同,除了垃圾,打捞船里还有几十条奄奄一息的鱼。“缺氧,要不了多久就会死。也不敢吃,不知道有没有毒”。

老胡说,永康江上出现油污的情况并不少,平时隔三岔五就有,“特别是下雨天,更频繁”。

一位住在华溪边上的网友也说:“每次下雨,华溪都会漂油”。他平时就沿着江边走路上下班,几天前,他在微博上晒出了今年2月25日和3月1日拍摄的照片。照片里,江面上都漂着白色的油污。

他猜测,这些油可能来自上游的汽车修理厂。另一些网友则怀疑,上游的企业趁着下雨天偷排,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油污。

油污是上游污水提升泵站发生泄漏了

昨天上午,发现油污后,永康环保、城建、经济开发区等部门也派出工作人员前去调查。经查,这些油污不是企业偷排,而是来自上游的污水提升泵站。

这个污水提升泵站位于永康经济开发区,里面有两台提升泵,纳污面积5.3平方公里。由于开发区企业的污水管道较低,需要经过这个泵站,把污水抽高后,通过污水管道送到污水处理厂。

为什么油污会从这里漏出呢?

永康经济开发区建设管理科施科长说,这个提升泵站日均处理污水量近2万吨。平时,最高日处理量不过1.8万吨,所以设备容量是足够的。

“污水漏出,可能是下雨天,瞬时流量太大。部分污水通过应急管道流了出来。”

另外,由于机器是全自动的,运转一段时间机器过热时会自动停止一段时间,导致部分污水漏出。

他说,漏油的另一个原因,是部分开发区企业雨污分流做得还不够好。“一到下雨天,雨水都排到污水管,造成瞬时流量过大”。

怎么解决漏油的问题呢?

要解决漏油,得先做到雨污分流,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他说,今年“五水共治”也是开发区的重点工作。“接下来,我们将对园区的企业进行排摸。计划在两年内,大型企业的雨污分流工作将全部完成。”

施科长说,如果确有需要,将在泵站再增设两台提升泵,确保污水不泄露。(通讯员 郑琛婧 本报记者 陈久忍 文/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