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平代表:鼓励民企参与污水治理

2014年03月07日1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王利平 污水治理 污水处理厂 经济参考报 民企

长期关注环境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建议,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多元推进,共同治理污水问题。

“政府要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污水治理,采用多元化投资机制,打破目前许多污水处理厂建得起用不起的尴尬局面。”王利平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委托运营模式,让民营企业找到一个进入市政建设项目的切入口,参与到公共事业的建设中。

“这既让政府省去购买设备、招聘人员、后期养护等运营费用,把精力放在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上,也让负责运营的企业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并从中受益,从而推广污水处理厂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王利平说。

王利平进一步指出,治污水其实不在水,而是在岸上。他说:“通过抓治水为突破口,淘汰落后产能,搞技术改造,减少污水产生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这种途径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只有岸上的企业规范化排污,才能彻底根除污水问题。”

针对污水治理项目投资项目大、周期长,王利平建议政府在政策、法规上给予协调、支持,减免各种税费,增加污水处理收费的立法,给企业一定的资金支持,使办污水处理厂的企业能产生较好的收益,以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实行经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建立多渠道的建设污水治理融资体系,实现多元化经营方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