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峰:能源消费暴增导致大范围雾霾

2014年02月25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能源 煤炭 PM2.5 空气 污染 排放 大气污染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2月23日由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起的“治理大气污染——能源政策路线图”讨论会上,强调控制煤炭使用对治理雾霾的重要性。(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2月23日由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起的“治理大气污染——能源政策路线图”讨论会上,强调控制煤炭使用对治理雾霾的重要性。(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25日电 (记者焦梦) 2月2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起的“治理大气污染——能源政策路线图”讨论会在京举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认为,85%以上的大气污染由能源问题造成,煤炭消费量近十年的爆炸性增长是导致大范围雾霾的主要原因。

据他介绍,在2003年到2013年的十年间,中国的能源使用快速增长。2004年中国电力装机容量增长5000万千瓦,此后每年增加1亿万千瓦左右,相当于一年增加一个英国的发电量;而美国最高历史记录是一年装机5500万千瓦,并且这种高增长只维持了一年。

发电厂、水泥、钢铁等行业的急速发展导致中国煤炭消费量从2003年的14亿吨暴增至2013年的40亿吨。“京津冀、长三角加上河南省共10省市10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消耗了占全国56%也就是20多亿吨煤炭。这片区域大气污染如此集中也就不足为奇,”李俊峰说。

他认为中国应理顺能源结构,更多使用天然气等相对清洁、环境成本低的能源。他举例说,美国煤炭发电量20多年都没有增长,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新能源。煤炭发电量只占中国以外的全球发电量的17%。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增的煤炭发电集中在中国、印度、越南、印尼等发展中国家。

他以波兰为例说明中国可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实现年均减少2%的目标。波兰90年代初期用煤量从占80%-90%的绝对地位,下降到目前的59%,年均减少3-4个百分点。“中国完全可以在未来30年内,将用煤量的比例逐年降低至10%-20%的世界平均水平,”他表示。

他还强调治理大气污染必须以达到绝对量而不是百分比为目标。“单纯看百分比,很多省份完成了下降15%、17%甚至25%的目标,大气污染却依然严重。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发展中国家定的PM2.5最宽限值75ppm,应该是我们治理大气污染达到的最起码要求,”他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