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雾霾消散久别蓝天重现 PM2.5浓度破300

2014年02月25日1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风廓线 地面气压场 气溶胶 蓝天

周四雾霾消散久别蓝天重现 PM2.5浓度破300

昨天,五棵松一集市门口摆放着大幅蓝天图片,连续的雾霾重度污染,广大市民都期盼着早日看到北京的蓝天。本报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记者 骆倩雯

北风进京进入倒计时——根据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昨天的消息,较强的冷空气前锋昨天傍晚已从新疆地区进入到河西走廊北部,过了玉门关,预计在26日夜间准时抵京。周四白天,经过三四级北风的洗礼,厚重的雾霾将随风消散,空气质量有望重新回归优良水平。

PM2.5浓度破300

昨天,京城重污染进入第四天,但从整体情况来看,污染状况并未像预期那样有所缓解,反而更加严重。

上午8时,全市污染物浓度总体来说和前一天差不太多,其中城六区和西北部相对较低,PM2.5平均浓度大约每立方米230微克,最高的是东南部和东北部,PM2.5浓度普遍超过每立方米260微克。下午开始转为偏南风,由于北京三面环山的特殊地形,周边污染物继续往城中心区和北部聚集,南部的污染浓度也率先上升。16时,通州站点的空气质量已陷入六级严重污染,PM2.5浓度达到每立方米341微克,与每立方米270微克的24小时浓度相比,上升明显;南三环站点的PM2.5浓度跃升至每立方米379微克,东四环的PM2.5浓度升至每立方米356微克,前门大街站点的PM2.5浓度也达到每立方米327微克。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截至昨天17时,城六区、东南部、西南部等多数站点PM2.5浓度都超过每立方米300微克,京城仍然四面“霾”伏。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出今年首个霾橙色预警:预计昨天20时至今天20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东部和南部、山东西部等地气象条件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将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有重度霾。今天白天,本市除延庆地区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是五级外,其他地区将全部达到最高级别的六级,霾橙色预警持续生效。

弱气压场加剧污染

气象专家分析,气压场减弱、风速减小都是昨天污染加重的原因。空气污染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导致长期变化的污染源,包括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生活污染等;二是导致短期变化的气象条件。

一般来说,当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时,气象条件都是静稳的,“静”就是指风小而平静,“稳”则是指大气低层有逆温,使气层十分稳定。而风的大小直接影响到污染物的扩散速度和扩散能力,风的大小又受地面气压梯度的直接影响,当气压梯度大时,风力也大,气压梯度小时,风力也变小,但在均压场中往往还会形成静风。气象专家解释,气压梯度就是在一定距离内气压的变化率,变化率越大,其梯度也越大。而气压梯度还受到气温的影响,温差大气压梯度也大,温差小气压梯度也小。所以,此次覆盖华北地区的持续性重污染天气,就和弱气压场有关。华北地区近期空中一直处在暖气团的控制下,地面气压场很弱,这样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里,风都很小,导致污染物难以扩散而大量聚积在华北地区,造成持续的空气重度污染。

周三傍晚风夹雨

昨天,“气象北京”传来好消息:北风已过玉门关,京城不日即可现蓝天。据了解,让京城翘首以盼的较强冷空气前锋,昨天下午已从新疆地区进入到了河西走廊北部,预计26日夜间可以抵达北京。根据预报,26日白天,本市多云转阴,受冷空气影响,傍晚自北向南出现小雨天气。

气象专家介绍,这股冷空气将带来三四级的北风,而这风力足以将持续多日的雾霾彻底吹散。预计到周四白天,京城终于能迎来久违的蓝天了,空气质量恢复优良水平。

相关新闻

气象加密观测

探寻雾霾成因

昨天,环境移动观测车开进朝阳区气象局,开始对边界层内的风场和边界层结构及气溶胶在垂直方向的分布进行实时监测,及时获取边界层风向、风速的演变及低空气溶胶的垂直分布情况。市气象局马志强博士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朝阳进行监测,是因为朝阳区的天气情况有一定的代表性,基本能代表北京市区的整体情况。

记者看到,观测车停在一片宽阔的空地上,风廓线雷达设备位于车顶,气溶胶激光雷达设备放置在车辆的一侧。观测车内,两台电脑屏幕分别显示着实时监测的情况。马志强告诉记者,将风廓线雷达设备和气溶胶激光雷达设备同时请上观测车,是为了有效补充边界层内的天气情况信息,更准确地把握雾霾的动态变化、预报其消散的时间。“风廓线雷达设备是为了观测地面到高空3公里范围内的风向、风速条件,气溶胶激光雷达则是观测污染物浓度的垂直分布情况。”记者了解到,气溶胶就是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只不过因为大小不一有所区分,PM2.5就是气溶胶的一种。

一般情况下,气象观测主要是地面的常规观测,对于垂直条件上的情况,平时只会在早晚8时各放一次探测气球到30公里左右的高空,观测出两组数据。但风廓线雷达设备和气溶胶激光设备不同,大约每隔5分钟就会实时传回一组数据,便于更及时地了解高空气象条件的变化。

“这些即时的信息相当于一个信号结果,还需要进一步分析,才能得出结论。”马志强透露,此次观测会持续到27日雾霾结束,这期间的天气预报都可以参考观测到的信息。但所有数据需经过进一步研究和分解,才能对此次雾霾的特征进行分析,找出背后的原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