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闹元宵说明了什么?

2014年02月17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闹元宵 污染物浓度 重污染 北京青年报 吃元宵

据《北京青年报》2月15日报道,14日元宵节是赏月观灯、吃元宵、放烟花的日子,所以雾霾也趁此机会来京“闹元宵”。受此影响,本市全城的空气质量整体为重度污染。当天上午,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重污染蓝色预警,同时建议市民减少烟花燃放,但污染物浓度仍随着鞭炮声的不断密集而逐渐上升。23时,城区的PM2.5浓度突破少见的500大关,达到了541微克/立方米,较之5小时前上升近两倍。

其实,即使不看这些数字,人在京城,也可以切身感受到元宵节这一天,京城燃放烟花爆竹在整个节日期间又创新高。记得除夕那天十七八点时下班乘车,一路上车空、路通,放花放炮者寥寥;而元宵节那天晚上下班,车也挤、路也堵,不时可见车窗外近处、远处有烟花腾空升起,五颜六色,照亮晚空。22时左右,劳累了一周,本想早一点休息,但不绝于耳的燃放声真的令人难以入睡。而且,同除夕晚上相比,燃放的声音显然离得更近也更强烈。如果说除夕、破五的燃放都弱于往年同期,那么元宵节的情景则甚于以往同期。

PM2.5也来闹元宵,或有多种原因。一是人多了。很多回乡的、外出旅游的人已经回来了,实际居住人口比除夕乃至春节长假时多了不少。人多了,燃放的人也就多了;二是过了正月十五就要禁放了。手里的烟花爆竹再不放就没机会放了,所以要抓紧一放了之。但为什么这个元宵节的燃放情况要甚于往年?或是对提倡少放不放的一种逆反;或是预感到未来有可能走向禁放,留在手里的烟花爆竹到明年就不能再放了;或是零售商在最后时间打折促销,或是他们集中燃放砸在手里的余货……等等。但无论什么原因导致,有两点是明确的:第一,作为一种传统和习俗,燃放染花爆竹还是一些人的喜爱,不可能短时绝迹,也不宜一禁了之;第二,燃放对于我们生活的负面影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渐别烟花爆竹也将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只要顺势而为,加强宣传和引导,并从生产、销售环节适度控制,其负面影响就会逐步减弱。潘璠(北京市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