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十条"细化为22项政策措施 近期国务院审议

2014年02月12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条 大气十条 翟青 政策措施 分区施策 控煤 审议通过 环境违法 重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曹滢 底东娜 赵艳王帅)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介绍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翟青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全力落实中。近期,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分解梳理了22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6条能源结构调整政策、10项环境经济政策,以及6个方面的管理政策。这22条政策近期国务院将审议。

2014年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介绍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翟青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王帅 摄

“大气十条”指标设定强调分区分阶段 对京津冀提出最严格要求

有记者提问:去年国务院9月专门发布了“大气十条”,出台了很多治理雾霾的重要的举措,请问环保部针对“大气十条”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像京津冀这些重点地区具体落实情况怎样?

翟青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文件出台以后,各界反映很热烈。大家普遍认为这份文件的目标积极稳妥,任务具体、明确,措施周密、可行。从编制这份文件的初衷来看,力图完成三大任务。

一是试图从国家宏观战略的层面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注重改革创新,激励和约束并举,特别要着力构建政府、市场、企业以及公众,大家共同奋斗的新的治理机制。

二是把握好“稳、准、狠”的具体要求,在指标的设定上要强调分区施策,分阶段地推动差别化的目标来实现。比如“大气十条”对不同的区域提出不同的指标要求,看过“十条”文件的都知道,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指标要求,对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重点区域,要求以控制PM2.5为主;对其他的地区要求控制PM10。在重点区域之内,又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京津冀污染比较严重,要求削减25%以上;对长三角三省一市来说,要求削减20%;对珠三角而言,要求削减15%;对于这三个区域之外的其他地区要求PM10削减10%以上,充分体现一种差别化的管理要求。

在工作重点上,文件突出以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为工作重点。在这几个区域,特别是京津冀的大气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在实施效果上,力图实现一石多鸟的效果,也就是说,要实现大气环境效益和经济发展双赢,甚至是多赢,要力图通过“大气行动计划”的实施,既能够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同时又能够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能够促进我国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是试图从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的再生产各个环节提出“一揽子”环境政策和经济政策。

“大气十条”细化为22项政策措施 近期国务院将审议

翟青在发布会上介绍,近期国务院将审议22条环保政措施,审议通过后,将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翟青介绍,《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以后,环保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概括起来大体上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明确责任。把责任分解落实,一是环保部会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住房建设部和能源局等部门把“大气十条”的要求具体细化到实施细则中,对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区、市)提出了细化的要求。比如煤炭削减在实施细则中提出:北京煤炭削减1300万吨,天津煤炭净削减1000万吨,河北削减4000万吨,山东削减2000万吨。这些都是非常细化的具体要求。还有钢铁,要求河北压缩6000万吨产能,也对山东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把“大气十条”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这份文件涉及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34个部门,共分解了80项任务。在这个文件中,我们明确了什么事情谁来牵头、什么时间完成,都有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奠定了基础。

三是和全国31个省(区、市)签订目标责任书。这五年各地要完成什么样的指标、完成什么样的任务,通过责任书的方式进一步明确,目前全部签署完毕。责任书已经向社会公开,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去了解、宣传、监督,落实这些基本要求。

第二,细化配套政策。这份文件出台以后,要想把它落到实处,一定要有具体的配套、细致的政策措施。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分解梳理了近期需要完成的22项政策措施,包括6条能源结构调整政策,主要是气代煤和洁净煤的扩大使用等6个方面。还包括10项环境经济政策,主要是价格政策、税收政策、投资政策等10个方面的经济政策。还包括6个方面的管理政策,主要是考核办法、节能环保标准等等,一共22项。这22条政策近期国务院将审议,审议通过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第三,区域协作。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些问题,有三件事:一是组建了环保部牵头的部际协调机制;二是协调配合组建了北京市牵头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三是上海市牵头建立了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动用无人机大尺度巡查京津冀等大气污染区域

翟青在发布会上介绍,2013年10月以来,加大了执法监管力度,动用了无人机,大尺度、大范围地巡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点城市。

翟青介绍,根据“大气十条”要求,会同中国气象局就重点区域,特别是京津冀地区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问题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程序、工作规范和基本要求。到目前为止,已经向京津冀协作机制以及京津冀各地市通报下发了20多份信息,较好地指导了这些地方就重污染天气的预警问题开展工作。另外,还下发了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理意见,要求地方做好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采取妥善的应对措施,尽可能减缓重污染天气的影响程度。

进一步加大了执法监管力度。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每个月都组织一次在重点区域进行执法监察活动。去年11月份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监察,组建了15个工作组,分别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点城市,采取巡查、暗查的方式,以暗查为主,而且还动用了无人机,大尺度、大范围地进行巡查,而且工作组安排了随行记者。我们在座的有不少同志都参与了这次活动,在此向你们表示感谢。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督促各地抓紧解决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督促各地解决了230多起环境违法案件。

翟青说,从各地落实情况来看,形势确实不错,现在全国已经有25个省(区、市)为落实“大气十条”制定了本地的实施方案。特别是近期大家关注的各地“两会”,有28个省的省长、市长、主席在工作报告中大篇幅地安排部署环保工作,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报告中讲到“再花多少钱,也要坚决完成任务”;天津市黄兴国市长讲,2014年在“四控”方面实现大突破,即控煤、控车、控尘、控污;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讲到,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不能形成一吨产能,超过一吨产能的就地免职,而且党政同责,必须执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