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十条"初稿完成 首提重污染天公车限行

2014年02月10日14: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重污染 控煤 南京十条 我市 大气污染

今年1月6日,省政府1号文件《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简称“省十条”)发布,为全省未来5年的大气治理行动制定了10个方面的行动计划。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环保局获悉,在“省十条”的指导下,我市也在加紧制定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目前,这部“南京十条”初稿已经完成,即将提交市政府。据透露,“南京十条”首次提到了在重污染天气下机动车限行方案。

据透露,即将出台的“南京十条”将从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治理、控煤节能、机动车尾气治理等10个方面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中,除了有之前已经明确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如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推进工业企业脱硫脱硝工程,控煤行动,黄标车淘汰行动,油品升级换代和机动车上牌登记环保门槛提高,秸秆禁烧和加强综合利用,扬尘污染治理等之外,还有一些新的“亮点”,如加强大气污染预报预警机制的完善。

记者了解到,我市现行的大气污染预警与应急办法中,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联席部门主要是气象、环保、城管、住建等部门,“南京十条”初稿中,将卫生部门纳入到联席部门中,在重污染天气下,卫生部门将向市民发布生活提醒信息。此外,现行的应急办法中,没有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的内容,而“南京十条”初稿中,明确提出了,在重污染天气时实行机动车限行。环保部门透露,机动车限行方案初定先限行高污染车辆和公务车,私家车暂无限行计划。

据悉,去年亚青会召开期间,我市执行了亚青会大气保障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亚青空气环境保障经验也将纳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在重污染天气发生时,我市将采取类似亚青大气保障的应急措施,改善空气质量。(江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