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灰霾阵阵,“开门炮”让人闹心

2014年02月08日14: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沈阳 开门炮 灰霾 南塔商圈 杭州

  新华社沈阳2月7日专电(记者孙仁斌)“炮声”隆隆,灰霾阵阵,路人躲避,车辆绕行……正月初八,沈阳市大小店铺开业燃放大量“开门炮”给城市空气质量和道路通行带来不便,许多市民连呼“闹心”。
  7日清晨开始,沈阳市区的鞭炮声此起彼伏,连成一片。8时许,记者来到沈阳市南塔商圈,这里聚集了大量的小家电经销商和日用百货批发市场。在这里,记者看到许多店面门前都摆满了礼花和鞭炮,大多摆放成“8”字形,寓意“发财”。鞭炮点燃后,“噼啪”的炸响声和一阵火光过后,大量灰白色的烟气腾空而起,很快街面上便浓烟弥漫,刺鼻的烟气呛得人呼吸困难。南塔商圈所在的天坛一街和文萃路是沈阳市的交通要道,燃放鞭炮和产生的烟气使过往车辆通行困难,许多司机只能减速慢行或停车等待鞭炮燃放完后才加速通过,一些路人则掩着口鼻躲闪着行走。
  在沈阳市和平区和浑南新区,燃放“开门炮”的也大多是一些沿街店铺和私营企业。和平区远东大厦门前燃放了大量鞭炮,也给道路通行带来不便。记者注意到,今年沈阳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大都没有燃放烟花爆竹,但也有少数单位继续燃放。在辽宁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门前,燃放过的礼炮和鞭炮纸屑铺满地面,环卫工人正在清扫。
  一名李姓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从2006年开始在南塔一带做清扫工作,7日他从4时便上街清扫,一直持续到现在。“扫了不知道多少车了,每年都这样,今年相比往年,还算少的了。”

 

杭州:禁令起效,“开门炮”声零零星星

  据新华社杭州2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方列 魏董华)今年春节,杭州出台了严禁“开门炮”的禁令。马年第一个工作日,是否还会有商家或相关单位放起“开门炮”?
  早上7点半,天空中飘着细雨。记者来到杭州市近江食品市场。近江市场管理人员徐志明告诉记者,春节前,市场就在各个门口的布告栏里张贴了严禁放“开门炮”的通知。市场一共有250多家商铺,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三家违规放了“开门炮”。
  早上9点左右,记者来到清江路欧维、九星等几个大型休闲服饰中心门口,仅有一家店门口放着一箱刚刚燃放过的35响烟火和一些鞭炮碎屑。接受采访的商家认为,不放“开门炮”也不会少几单生意,反而对环境有好处,踏踏实实做生意就好。
  记者在杭州市区道路上开车经过时发现,“开门炮”声零零星星,路面上也很干净,不少店铺都选择低调开张。已经在杭州做了10年环卫工的李大姐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从早上七八点开始到近中午,沿街扫下来肯定都是爆竹废屑,腰都要累断了,但今年明显安静了不少,马路上也干净清爽许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