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 “绿色生活”什么样

2014年02月08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津 滨海新区 中新天津生态城 清净湖 靳美珠 绿色建筑 绿色住宅 绿色生活 绿色交通 水专项 和畅园

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有片名为“清净湖”的湿地,环境优美,占地近3平方公里。几年前,这里还是恶臭熏天、生物绝迹的污水库。

“欲哭无泪!”回忆起第一次站在这里的感受,生态城环境局局长靳美珠说出了这四个字。“特别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污水库散发出刺鼻的味道,冬天还泛着黄沫,带着水点的风吹到脸上直发痒,有的同事直接吐了。”

1/3是盐碱荒地,1/3是废弃盐田,还有1/3是污染水面,这就是生态城当初成立时的全部“家底”。在这样的基础上建设一个“国际生态城市样板”,在很多人看来无异于天方夜谭。

经过6年的努力,如今,这个“天方夜谭”正在变成现实。

■整治生态环境

污水库变清静湖,污染场地治理修复技术开始“复制”推广

2007年11月,中国和新加坡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天津生态城,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在30平方公里的盐碱荒滩上建成一个有35万居民、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的国际生态城市样板。2008年,生态城破土动工。2012年,第一批居民入住。

环境整治,是生态城建设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当时的污水库,连续40年蓄接周边区域全部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污染严重,水质为劣五类,库底400万立方米淤泥含有重金属等大量污染物,同时区域内土地盐化,缺乏淡水。”靳美珠仍记得当时的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修复环境甚至进行生态景观建设,很多专家表示怀疑,建议直接填埋。”

2009年5月,污水库治理进入施工阶段,按照治理修复和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历时3年彻底完成。生态城成功改造了污水库的“死水”,还建立了污染场地治理修复技术工程中心和企业重点实验室,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理修复核心技术体系,形成了一整套可操作的“模板”,已申报相关技术专利25项。生态城治水技术,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水专项进行研究。

“污水全部被处理,重度污染的淤泥转运到区外烧制成建筑陶砾;中度污染的底泥经处理后用来填埋建造一座人工岛和新建环保公园;轻度污染底泥用来当作路基垫土,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零废物目标。”靳美珠告诉记者,污水库整治共治理污水215万立方米、污泥385万立方米,污水库变成了清净湖。

污水库治理的过程中,从水污染治理到周边环境整治,都在尝试建立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生态绿化模式。如今这一模式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达到了生态城建设之初“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要求。

5年时间里,天津生态城制定了国内外首套完整、可衡量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完成了30平方公里征地拆迁和土地平整。规划并正在陆续建设以轻轨、清洁能源公交、绿道为主的绿色交通体系。207万平方米项目已竣工,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成为国家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