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阵地谋变 多省市电动公交车推广提速

2014年02月07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电动公交车 提速 排头兵 阵地 证券报

北京市双源无轨电车密集“回归”,哈尔滨首批纯电动公交车有望近期投入运行……记者从多省市公交系统获悉,电动公交车推广近来出现明显提速迹象。业内人士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治霾工作从工业污染源治理向机动车污染防治的推进,公交系统有望成为治霾新阵地的“排头兵”,而电动公交车有望成为各地公交系统日后运营的主力军。

公交换车潮涌

国内多省份正在迎来公交“换车潮”。以北京市为例,日前北京公交车站陆续安装调试了电车网线捕捉器,北京公交车“油改电”计划加速推进。根据规划,从2014年到2017年,北京每年或将有500辆、20条线路的柴油公交车被双源无轨电车代替。北京市交通部门和环保部门还宣布,北京市不仅将启动公交车“油改电”计划,未来5年还将投入逾100亿元,推广使用新能源电动车和清洁能源天然气车。到2017年,北京将力争在核心城区基本实现公交零排放。

无独有偶,哈尔滨市首批3辆纯电动公交车近日在高寒天气下上道实验运行,并将根据实验结果加以改进后投入正式运行。据哈尔滨电车公司负责人介绍,电动车能源全部采用高科技蓄电池,每次充电三到四小时,就可以运行260公里,保证车辆连跑“八圈”,坚持一天下来没问题。

除北京和哈尔滨外,上海市政府日前也宣布,将以不低于50%的比例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杭州2014年也将投入500辆清洁能源车;此外,东莞市区有轨电车的规划建设工作也已提上日程,而成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日前已经在天府新区正式开建,预计2015年建成。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后,高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天然气车、纯电动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油电混合动力车将在城市公交系统中同时运营,其中电车有望成为"升级版"公交车的主流品类。”

治霾阵地谋变

日前,环保部表示,受不利气象条件及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除夕及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及中西部部分城市再度出现空气重污染。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68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实际上,治霾一直是近期地方两会的焦点。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比2013年大为进步的是,除了北京首次将PM2.5降幅作为年度工作目标外,湖北、四川、石家庄等多个省市均首次将治理雾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据记者梳理,从这些省份提出的解决雾霾问题的方案来看,主要包括两方面措施:一是加大环保投入,如加快生态治理等;二是减少污染排放,从源头开始治理,如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等。而据权威人士透露,继此前大气污染防治集中于工业污染源治理之后,今年机动车污染防治的工作将全面启动,一系列政策措施也有望陆续公布。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机动车节能减排、车用尿素、油品质量提升或成为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三大主攻方向。而从多省份在机动车减排方面起步的诸多迹象来看,公交系统或将成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这一治霾新阵地的“排头兵”。(记者 王小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