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公里建一充电点 北京市布局电动车充电网络

2014年01月30日11: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充电 国网 北京电力 电动汽车 投运

今天上午,本市首个P R停车场充电场站正式投运。国网北京电力当天发布的《电靓蓝天清洁首都空气电力行动》白皮书提出,从今年开始,本市将打造5公里半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到2017年实现城区和郊区新城全覆盖。

“合上俸伯充电区箱变201、211开关。”今天上午,随着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配电运行人员最后一声合闸令,位于顺义区地铁15号线俸伯站P R停车场内的充电设施正式开始发电投运。这个拥有10个快充桩和10个慢充桩的停车场成为本市首个P R停车场充电场站,也是本市开展公共区域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的首次尝试。国网北京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计划在所有P R停车场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按照计划,预计到2017年年底,本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将达到20万辆,包含18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私人乘用车将达17万辆,其他车辆1万辆。“今后电动车走5公里,就能看到一个充电点。”这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电动汽车的充电特点和使用者的习惯,电量到了20%到30%左右,汽车就会提醒车主充电,国网北京电力根据北京的交通情况等,测算出5公里半径配置一个充电点的标准。从今年开始,本市将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布点建设,在P R换乘停车场、电动汽车销售4S店、高速路服务区、大型市场超市、社会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开展设施规划建设,到2017年实现城区和郊区新城的全覆盖。届时,临近道路将设置指示标识,方便车主充电。

另据白皮书透露,到今年底,北京四大热电中心将全面建成,可压减燃煤920万吨,北京境内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将达到100%。明年底,北京电力还将为全市所有用户免费更换智能电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