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利用也能精准“预报”

2014年01月30日10: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太阳能光伏发电 陈正洪 太阳能 太阳能预报

本报武汉1月29日电(记者袁于飞)太阳能作为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重要解决途径,因此成为全球研究的热点,如何预知太阳能是否持续给力一直是困扰太阳能利用的极大难题。记者近日在湖北省气象局采访时获悉,由我国知名气象应用专家陈正洪教授领衔研发的“太阳能预报技术”获得突破,太阳能也能像其他天气情况一样预报了,目前正在全国试验推广。

在湖北气象局预警大楼的顶楼,记者见到了陈正洪教授团队建立的18kW光伏太阳能发电观测实验室,他介绍:“这个实验室2010年初建立,不仅可以用来观测记录哪种材料、什么角度、哪种方式的太阳能发电最多、最稳定,而且还给整栋预警大楼供电,至今已供电45000多度。”

陈正洪介绍,2011年,湖北省气象局牵头研发出我国第一代太阳能光伏发电预报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预报任何地点或光伏电站未来3天逐小时辐射量和发电量。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和支持下,过去三年,湖北省气象能源技术开发中心自主研发了我国第一代和第二代具有国际水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建立起一套光伏发电预报的技术和规范体系。

2013年10月,“太阳能预报技术研究”项目整体通过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的验收,项目建立了太阳能预报综合数据库,揭示影响发电量的关键气象因子,给出我国典型气候区域影响到达地表太阳辐射和光伏发电量的具体环境气象因子,为典型区域的光伏电站设计和运行提供依据,突破了直接辐射观测站稀疏的限制,有效提高了实际气象条件下光伏发电量预报的准确率。陈正洪表示,在中国气象局的协助下,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已开发符合电力部门要求和标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功率预报系统V2.0,现在全国7个省(区)11个光伏电站推广应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