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污染防治千亿元投资版图浮现

2014年01月29日10: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机动车尾气 机动车排放 PM 机动车保有量 投资机会

机动车污染防治千亿元投资版图浮现

近期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相继召开2014年“两会”,一个普遍的动向是,31个省(市、自治区)中超9成不约而同地将大气污染防治写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北京、江苏等地更是为此开出数千亿元的投资巨单。这预示着,今后一段时期,环保正越来越成为各地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主基调之一,而雾霾治理更是当前横在各地面前的头等大事。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工业治霾领域中除尘、脱硫脱硝等细分领域相关公司估值已开始趋近“天花板”,市场情绪亟需新催化剂来引领新投资主题。随着各地对于雾霾成因的统计分析逐渐“水落石出”,另一雾霾“元凶”机动车尾气污染正在引起政策方的逐渐重视。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今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将全面启动,一系列政策措施会陆续发布。

相关券商分析师指出,未来一段时期,汽车尾气减排将崛起成为大气污防的新兴领域,潜在市场空间至少可达千亿元以上,仅发动机节能领域的一个细分项轿车柴油化就可达300亿元。

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排放大户,燃煤电厂的环保问题(脱硫、脱硝和除尘等)已经被市场充分关注,而作为雾霾形成的另一个重要来源,汽车尾气的关注度一直较低,伴随着雾霾围城的持续影响,市场关注热点将逐渐从燃煤电厂等传统环保领域转向汽车尾气减排等新兴领域。

相关专家介绍称,尽管截至目前各相关方对于全国范围内造成雾霾天气的污染源成因并未形成系统的最终结论,但汽车尾气污染历来就是大气污染源的最大构成主体之一,这一点已是共识。

据统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机动车保有量位于前40名的城市中,约50%的氮氧化物污染来自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其中深圳市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占到了全市排放量的56.4%。而在民用车辆里,大型客车和重型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总量的70%。“氮氧化物排放是形成PM2.5颗粒物,也就是通常所称"霾"的主要构成成分之一,这在一线城市表现得更加明显。”上述专家称。

对于机动车污染的现状,近期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明确将机动车尾气排放列为全国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别提出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及具体措施。

治理思路逐渐系统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突出强调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环保部将联合相关部委在此前出台的诸如《关于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大气pm2.5治理进程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等基础上,陆续出台促进机动车尾气排放国四标准全面落实、进一步强化淘汰“黄标车”等细化政策。当前国内只有中东部少数城市实施国四及以上标准,这明显慢于相关规划提出的目标进度。

上述环保部发布的《公报》指出,目前政策上对于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工作已形成初步系统化的思路,即明确从“路-油-车”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一是优化城市功能和布局规划,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二是加快炼油企业升级改造,提升燃油品质;三是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

据上述专家介绍,目前国内机动车尾气排放突出的两个特点是,按照尾气排放标准分类,国三标准机动车占整个汽车保有量的一半左右,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及PM颗粒物等大气污染源占据污染物排放总量的30%以上,而国四级以上标准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占比不到10%。未来进一步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是机动车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头戏。

市场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尾气排放标准升级将带动机动车环保产业链从前端到后端的一系列升级改造步伐。前端车用燃油品质提升是其中一环,而后端汽车排放终端的清洁化,包括汽车发动机的节能改造,也是同等重要一环。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