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对减排有何建议?

2014年01月28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电力行业 1950年 细颗粒物 十一五 二氧化硫

电力行业对减排有何建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美国环保协会日前正式发布了《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3》。这是一个长期性研究项目的阶段成果。在这份报告中,电力行业说了成绩,说了“委屈”,也提了建议。

我们将其中的部分内容和读者分享。作为一个从行业角度出发的减排报告,当然难以摆脱单一视角的局限,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中来自实践层面的反馈,对制定完善环境政策、实现科学管理具有的借鉴意义。

电力行业减排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同视角下的争议、各方利益的博弈将长期持续。我们欢迎各方积极参与讨论,对电力行业减排技术、管理、相关治理产业发展提出更多建议。

◆本报记者陈湘静

用煤量占全社会总量的一半,排放二氧化硫占总量的41.7%,近年来,燃煤电厂一直是大气污染控制的重中之重。背负巨大环保压力的电力行业,在努力提升治理水平的同时,也对当前行业环保政策与能源社会政策的配套性、全社会煤炭优化使用、提高电力行业协同控制能力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还有哪些政策不配套?

电力环保政策与能源、社会政策不协调,市场机制在污染控制中的作用未有效发挥

报告专家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力行业在大气污染控制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将其放在全国背景中,同时将污染控制效果与环境质量改善、付出的经济代价综合思考分析,依然存在阻碍电力环保工作有效推进的问题。

首先是电力环保政策与能源政策、社会政策不协调,市场机制在污染控制中的作用未有效发挥。

比如,“十一五”电力行业大幅减排,几乎以“一己之力”承担了全国二氧化硫减排目标,但其他行业同期却在显著增排,尤其是散烧源没有得到控制。

调研发现,目前对电力企业的环保要求还存在重复、矛盾、不公平、不配套等问题。相关专家举例说,如今有关火电厂二氧化硫控制的法规文件就有数百项之多,令企业难以应付。而根据国家节能减排规划与新的火电排放标准计算的“十二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相差达1~3倍。

而在监督上,报告反映,有些地方对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存在区别对待,企业感到不公平。同时,电价政策与排放控制、节能减排等政策还存在不配套、不协调的问题。

他特别提出环保产业发展混乱的问题。“十一五”烟气脱硫呈现爆发式增长,但由于市场准入、监管、标准规范等各方应对不足,脱硫市场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的情况时有发生。低造价影响脱硫装置的质量和设计,再加上运行管理水平不高,建成投运不久即面临技术改造等问题屡见不鲜。

“十二五”期间,烟气脱硝同样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催化剂市场供应严重不足、质量无法保障等问题,已经影响到火电厂脱硝设施的建设和服务。

建议应让电厂多烧煤

减少煤炭直接粗放燃烧尤其是城市直接散烧,提升煤炭转换为电力的比重,是提高全社会节能减排效果的重要措施

从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减少煤炭直接粗放燃烧尤其是城市直接散烧,提升煤炭转换为电力的比重,是提高全社会节能减排效果的重要措施。

据美国环保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国在提高大气污染控制水平的同时,还将煤炭消费向大气污染物控制水平相对较高的电力部分集中。

自1950年以来,美国电力部门的煤炭消费量增长了约10倍,而工业煤炭消费量减少了2/3,民用煤炭消费量减少了99%。到了2010年,美国电力部门的煤炭消费量占到总量的93%。

“美国通过调整煤炭消费结构,控制分散、难以控制和监管的设备(如工业锅炉)的煤炭消费量,同时以技术手段控制大型集中式燃煤锅炉(电厂),有效降低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一思路帮助美国在煤炭消费持续增长的同时,其产生的大气污染排放量却在不断降低。

他表示,目前,我国电力行业的用煤比例大概为50%左右,要提高到发达国家九成以上的比例,影响范围很大,涉及的领域非常多,将是一个极其艰巨的任务。

减排颗粒物需向协同控制转变

电除尘器和布袋除尘器对细颗粒物捕集效率能达到95%以上,加上湿法脱硫装置,对细颗粒物的平均综合去除率可达97%以上

雾霾长时间、大面积的侵扰,让公众对大气治理效果、空气质量改善的呼声日益强烈。而政策层也做出了迅速而积极的回应,出台了力度空前的大气治理行动计划,相关的规划、政策、标准、资金等正在分步制定和实施。其中,电力行业作为颗粒物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更是集中开展治理、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行业。

中电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技术进步、管理完善,电力行业污染控制将从单一控制向协同控制转变,在细颗粒物治理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他介绍说,从烟尘控制看,新建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一般高于99.5%;电除尘器和布袋除尘器对细颗粒物捕集效率都能达到95%以上,加上湿法脱硫装置的除尘效果,对细颗粒物的平均综合去除率可达97%以上。

同时,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及排放绩效继续下降,将有效控制由电力行业带来的二次生成的细颗粒物污染。由于燃煤电厂布局日渐远离城市,除供热电厂外,新建燃煤电厂已不在城市建厂,原有老厂通过“以新带老、上大压小”,替代供热小锅炉等措施,将对于减少细颗粒物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