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首席经济学家:决策能源要关注北京

2014年01月27日10: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选择 能源问题 首席经济学家 能源价格 IEA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世界经济论坛能源咨询委员会主席法提赫·比罗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非常重视能源问题,走在能源改革前列。他建议欧洲的能源决策要重视中国因素。

比罗尔说,中国经济体量大,中国政府的能源改革决策不仅影响中国市场,也会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溢出效应”。他说:“我在欧洲出差时,曾对欧洲国家官员和企业主说,有关能源的决策,不应只盯着布鲁塞尔,也要把目光投向北京。”

比罗尔认为,中国目前主要面临三大能源问题:第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需要大量能源,能源价格不能太高;第二,能源选择非常重要,高碳能源将带来环境问题;第三,能源和地缘政治紧密相连,中国政府也在考虑能源多样化。

他关注到,中国政府积极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清洁能源和采用核能发电等措施解决能源问题。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节能方面取得巨大进步。

比罗尔说,页岩气的开发与利用是一次“能源革命”,改写了世界能源格局版图。美国率先实现页岩气开采技术突破,从而不断提升能源自给率。中国也有可观的页岩气可采储量,相信将来有可能以比较合理的成本来开采页岩气。(记者李明 唐志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