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建设或将接轨国际 开启"钥匙"模式

2014年01月26日15: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建设 交钥匙工程 中电 中国道路 交钥匙

中国能源建设或将接轨国际 开启'钥匙'模式

中电咨询副总工程师康贺仁介绍皖能铜陵电厂项目情况

中新网1月26日电 集设计、采购、施工(EPC)为一体的总承包,俗称“交钥匙工程”,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工程建设方式,而在国内能源建设领域,EPC模式却并不多见。

不过随着中电工程总承包皖能集团铜陵、马鞍山、合肥3个大型火电厂工程,蹚出能源建设EPC的“中国道路”,“交钥匙工程”已从当初的星星之火逐渐呈现出燎原之势。专家称EPC已然是国内能源建设的趋势和必然选择。

能源建设EPC曾遭遇“剃头挑子一头热”

据悉,国内能源项目建设的常规模式是:业主选择不同的单位开展规划、勘测设计、监理、施工,采购权则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种业主主导的模式强调分工,把生产要素割裂了,弊病是显而易见的。”中国能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厚贵说。与常规模式相比,EPC优势非常明显:总承包商可以更好地调动各生产要素,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降低建设成本,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缩短建设工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003年,根据中电工程的战略部署,在深入分析市场形势后,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简称中电咨询)决定依托中电工程整体优势,以最短的时间从计划经济运行的咨询公司向市场经济运行的工程公司转型,将EPC总承包项目确定为实现腾飞的战略方向。

然而,一开始,中电咨询却遭遇了“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主要的电力投资企业,同时拥有自己的施工企业,对EPC模式并不热衷。

皖能铜陵电厂项目蹚出“康庄大道”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国内发电端市场逐步开放,一些地方电企和非电力行业(煤炭、化工)投资主体显得异常活跃。这些新的投资主体大多缺乏综合开发大型电力项目的技术和人才队伍。这为中电工程开辟EPC道路提供了契机。

2005年底,在得知皖能投资建设铜陵电厂的消息后,中电咨询立即与对方接触。“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一开始对方对采用EPC模式建设铜陵项目,也是心存疑虑的。”中电工程副总经理、原中电咨询董事长沈融坦陈。

铜陵电厂是一个80亿元的大项目,技术要求高,皖能不敢贸然接受以EPC方式进行建设。中电咨询在与业主参观已建成的EPC项目的同时,为增强实力,在中电工程的大力支持下,与西北电力设计院组成联合承包体。

为了打好第一仗,赢得皖能的信任,在项目前期,中电咨询做了大量工作。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沈融说:“我们组织了当时国内最强的设计和评审队伍,对总平面图进行了4次评审,出了21版平面图,这么大的投入,在国外EPC中是看不到的。业主看到我们确实是在为他们的利益着想,逐渐开始信任我们。”

“以设计为龙头的EPC最大优势是设计方是承包商,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采购和施工,避免了常规建设方式中因设计与施工割裂而造成的大量材料浪费、工期滞后、安全质量隐患。”中电咨询总工程师潘军说,“铜陵项目做到了设备和材料精确采购,地下设施设计和施工一次到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