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煤炭含核致雾霾”?科学测量不存在“核雾染”

2014年01月26日10: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核雾染 霾 PM2.5 铀元素 马可安 龙岸文 鄂尔多斯 神木县

近日,一位美国“物理博士”抛出“核雾染致霾”观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称中国“许多煤中含有铀元素,煤燃烧后空气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铀,是目前大范围雾霾的原因”。为此,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实验室研究人员实地测量发现,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存在大面积的“核雾染”。

最近,自称为美国“物理博士”的马可安在一篇题为《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的网络文章中说,鄂尔多斯地区的煤矿含有铀等半衰期达数亿年的核辐射物质,这部分物质通过煤矿燃烧后以粉尘形式排入到大气中,并通过核辐射粉尘的方式污染大气,是导致中国PM2.5超标的罪魁祸首。

马可安在其文章中说,内蒙古煤矿普遍和铀矿伴生,煤炭含铀量高。散布环境中的铀不仅自身会产生辐射,吸收X光和伽马射线后还会发生二次电离辐射,使空气中充满带电的离子和微尘颗粒,各种气溶胶微尘颗粒吸收水分能力大增。即使在低湿度下,吸水胀大的微尘也可以形成雾霾,这些水汽并不会因白天气温升高而蒸发,导致霾终日不散。

煤矿中的铀等核辐射物质是否真会引起环境辐射水平升高,从而引起“核雾染”?专门从事辐射物质研究的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实验室“核辐射探测仪”项目首席技术官龙岸文等人员,带着测量核辐射的科学仪器、RadPavise辐射计量仪和全数字能谱仪原型机,以及DP5G伽马能谱仪等,往返跋涉3700多公里,辗转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蒙泰热电厂、札萨克镇宝恒热电厂、神山公沟煤矿、陕西省神木县的尔仁兔煤矿等地进行实测,并将测量数据一一记录在案。

“检测数据均在正常值以内,未测量到铀道峰。”龙岸文介绍,即使在鄂尔多斯东胜区神山公沟煤矿粉煤、块煤的存煤区进行测量,辐射探测仪读数空气中的剂量也仅为0.06uSv/h,且未测量到铀道峰(环境辐射水平读数小于0.2uSv/h为正常)。

但在陕西省神木县的尔仁兔煤矿存煤区测量,辐射探测仪读数空气中的剂量为0.07uSv/h,将其放在煤矿石上,读数增加到0.09uSv/h。“读数增加表示煤矿中存在少量辐射矿物质,但在正常范围,未测量到铀道峰,表示未发现‘铀’。”龙岸文解释道。

(记者徐海波)据新华社武汉1月24日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