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雾染”误会引发的思考

2014年01月21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鄂尔多斯 铀矿 铀煤 雾霾 核雾染

近日一条网帖突然蹿红,该帖子称“我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地下发现大型铀矿和煤炭资源,因为两者共存于同一地区,从而形成了铀煤,也就是煤中含有铀元素”;帖子又说,“空气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铀是目前国内大范围雾霾的原因”。

于是,“核雾染”这个新词开始“走红”。“核雾染”真有其事吗?“核雾染”引发的全国大讨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燃烧煤不可能造成“核雾染”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秋指出,这显然是一场误会,燃烧煤不可能产生那么多的“核素”,更不可能造成“核雾染”。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就开始了“核电链”与煤电链的能源与环境的比较评价工作。其中燃煤电厂是关注的一个主要环节。这项工作,基本摸清了原煤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的含量与分布。到目前为止,“全国煤矿放射性核素含量数据库”共搜集和整理了来自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煤矿中的1014个煤样和879个矸石样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测量结果。通过对数据库数据的统计分析,全国煤矿煤样的放射性核素含量,都不足以对公众的健康构成威胁。

陈晓秋介绍,从世界上煤的利用情况来看,约有40%用于燃烧发电,10%用于居民生活,50%用于其他工业。煤在燃烧过程中排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及重金属化合物。按照物理形态,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可分为颗粒物和气体污染物。煤中的铀含量很低,在燃煤过程中的污染并不严重。随煤一起燃烧后,铀在原煤中含量的80%以上留在了炉渣中,经除尘过滤后,随烟尘排放的仅占原煤含量的1%~2%。至于其他可能伴生的金属元素,在原煤中含量的50%以上留在炉渣中,对环境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本报记者 冯永锋)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