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农村污水问题亟需重视 处理要因势利导

2014年01月16日14: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灌排渠系 农村水环境 污水管道 处理污水 人工湿地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村居环境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污水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很多村庄沟河水塘上漂满垃圾,长满绿藻。每逢雨雪天气,部分污水渗入地下,造成地下水污染物浓度超标,对村居环境影响很大。

笔者认为,农村污水问题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畜禽养殖和农村生活排污问题日益突出,农民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污水无序排放,大量生活垃圾、粪便就地堆放。

二是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排污总量有增无减,城镇流经村庄的排污河两岸、污水灌溉农田及地下水污染严重,许多清水河变成了排污河。

三是乡镇企业布局分散、生产工艺落后,排污种类多、浓度高,往往是一个企业污染了一条河流、一个池塘、一片农村。

四是农业生产方面,化肥和农药的大量使用、流失,致使水体被污染。

农村污水面广量大,收集和处理受到客观条件制约。常规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投资大、管网配套、技术维护、资金运转难。笔者认为,农村污水处理应因地制宜,在推进中心镇集中污水处理的同时,还要结合农村实际,因势利导地推进分散式处理。

一要与农田水利工程紧密结合。农田水利工程的建造可以构建农村水循环网络,提高灌排渠系的自然净化能力和亲水功能。过去,农村河泥普遍被农闲时被挖来肥田。而现在,河泥基本没被利用,河流、水塘淤塞严重,有相当一部分水塘、小水库由于连续多年未清淤,部分或完全丧失蓄洪、抗旱功能,导致泄洪排洪能力降低,也使大量湿地处于消失的边缘。

因此,农村污水整治要与农田水利工程结合起来,利用冬春季节水塘、水库干涸见底的清淤良机,多挖淤泥,多腾库容,以便在雨季时多蓄雨水,增加农村水环境的纳污容量。并且,通过改进相关管理及技术,实现适度、合理的污水灌溉及农田排水再利用。

二要推行湿地净化处理。长期以来,湿地在乡村一直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很多农村生长着大片的芦苇、蒲草等,发挥着净化作用。湿地是自然教给我们的最经济有效的乡村污水处理方式,相当于价廉物美的污水处理厂。当污水通过湿地系统时,其中的污染物质和营养物质被吸收或分解,使水质得到净化。

因此,可以通过人工湿地治理农村污染,有效降低水污染与富营养化程度。人工湿地在治污过程中,具有建造简单、投资少、见效快、运行费用低、长期受益等优势。应在利用好农田水利工程的基础上,清理就近的汪塘沟渠,种植土著水生植物,打造人工湿地。在污水无法处置且有较大面积浅水塘的农村,通过人工湿地治污无疑有其相对优势。

三要与市政工程相结合。对于人口密集、土地紧张的地区来说,由于人工湿地占地面积大,不宜采取这种措施处理污水。笔者认为,在这样的地区,可以将县一级污水处理向镇区延伸。镇区村庄农户污水经污水管道集中收集后,统一接入邻近的市政污水管网,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村庄污水。这一模式具有投资省、施工周期短、见效快、统一管理方便等特点。以江苏省新沂市为例,新安、唐店两个大镇距离市政污水管网较近,符合高程接入要求的村庄将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新安、唐店两镇已通过国家级生态镇验收。(作者:蒋绍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