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湿地咋变的?(图)

2011年09月15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工湿地 处理污水 彩虹鸟 农田 调节池 环保局 污染物 灌溉 建设用地

海口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对人工湿地管网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摄

9月13日下午,记者跟随海口市环保局生态处工作人员黄世君来到大致坡镇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所在地。

“这就是我们处理污水的人工湿地,上面种满了根系发达的彩虹鸟,现在植物刚更新过,前一阵子这里绿叶茂盛,开满鲜花,简直就是一个小花园!”黄世君介绍。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是海南省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模式:乌黑的污水流经格栅池,部分固体垃圾和一些大颗粒的悬浮物被阻隔后,再流入调节池,然后用水泵将调节池中的污水提升至种满绿色植物彩虹鸟的人工湿地过滤处理,污染物通过湿地中的植物吸附,从出水口流出的污水就变得清澈洁净了。

大致坡镇镇长冯学保说:“镇上没有专门的污水处理系统,镇区约70%的污水汇集成一条臭水沟直接流入演丰河,对镇区及周边的建设用地、耕地、农田等生态环境都造成很大的影响。于是投资32万元建了这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日处理污水400吨,出水水质可达一级污水排放标准。而它的每吨污水处理费用不到0.1元,比一般污水处理厂的吨水处理费用低6倍以上。”

记者在出水口看到,处理完的水清澈见底,直接流入紧挨着的农田进行灌溉,农田里水稻长势正旺。“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现在这里成了镇上的一处休闲新景点了。”大园区村村民吴大爷说起人工湿地笑逐颜开。

黄世君说:“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投资少,运行费用低,推广该技术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意义重大。”目前,海南全省已建成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40个,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万多吨。(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