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现雏形:煤焦冶电不再"只手遮天"

2014年01月15日1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山西图书馆,只手遮天,农家店,煤焦,山西煤

中新网太原1月14日电题: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现雏形:煤焦冶电不再“只手遮天”

多年来,山西省煤、焦、冶、电传统四大支柱产业“只手遮天”,但在2013年,这样的格局已被打破,装备制造业已跻身山西第三大产业。除此之外,2013年,山西省工业投资的近3/4金额投向非煤产业领域;山西旅游收入相当于生产总值(GDP)的1/5;民间投资占比超过“半壁江山”……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现雏形。

14日,山西省统计局表示,2013年虽是山西省经济下行压力最大的一年,却也是山西省转型发展最明显的一年。经济发展不仅实现了当年有质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长,而且为今后深化改革、转型跨越奠定了基础,创造了空间。

“四柱擎天”格局打破

2013年,山西省受国内能源原材料产品需求不足、价格大幅下滑的巨大市场冲击。面对2013年以来经济发展的复杂性,山西省出台“煤炭20条”“加快焦化产业兼并重组”“促进省内工业产品销售”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进程。

其中,煤电关系由“激烈博弈”走向全面合作。山西7大煤炭集团与中央5大电力集团以及浙能等地方电力集团签订与煤炭交易价格指数挂钩的中长期供煤协议。2013年1―11月份,山西省煤炭产量、外运量分别达到8.7亿吨、5.3亿吨,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2013年1―10月份,山西省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是上年同期的4.8倍。

在传统支柱产业不断优化的同时,山西省的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食品工业等新兴产业增速持续加快。2013年1―11月份,全省装备制造业增长18.3%,较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是2010年同期的近3倍,替代焦炭工业、电力工业,成为煤炭、冶金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

食品工业发展加快,2013年1―11月份,山西省食品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成继煤焦冶电四大支柱行业和装备制造业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工业行业。

这意味着,山西煤、焦、冶、电“四柱擎天”的产业格局已经变革成煤炭、冶金、装备制造、电力、焦炭、食品工业的新格局。

第三产业占比超四成

山西省统计局称,三次产业的比重,最能直接反映经济发展平衡性。以往重工业过重,轻工业过轻,一三产业增长乏力,正是山西省经济结构的软肋。这一现象在2013年得到了明显扭转,今年前3季度,山西省生产总值90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2%,第二产业增长10.4%,第三产业增长7.4%。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6.6%、52.6%和40.8%,与2012年同期相比,一产提升0.3个百分点,二产下降4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提升近3.7个百分点。全年全省服务业比重预计将逾40%,这一水平创“十一五”以来新高。

三次产业互补性和协调性的进一步增强,也使山西省在面对巨大经济下行压力时,能实现全省经济平稳、均衡、健康增长,经济发展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和经济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第一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大计,尽管2013年全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26万亩,但夏秋两季全省雨水充沛,光照条件好,秋粮生产形势好于往年,通过“以秋补夏”全省粮食产量131.3亿公斤,同比增长3%,再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山西省近年来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新,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推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2013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左右。山西图书馆新馆免费开放、山西大剧院与保利集团战略合作等一系列文化产品推出和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文化强省战略惠及百姓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2013年1―11月份,在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中小微企业同比增长18.9%,快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全省工业增速平均,发展活力显著提升。

民间投资占比超过“半壁江山”

据统计,2013年1―11月份,山西省全省民间投资完成4936.1亿元,增长36.6%,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3.2%,较2010年同期提升近1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到甚至超过半壁江山,也正说明山西省以投资促转型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

在加快推进投资进度的同时,山西省还先后出台政策措施,下大力气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新兴产业投资进程。2013年1―11月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4.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接近一半。另一方面,2013年1―11月份,全省非煤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7%,快于全省工业投资平均水平12.3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74%以上,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使山西省经济转型基础进一步夯实。

农村消费快于城镇,旅游收入相当于GDP1/5

2013年以来,山西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山西行”活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支持5000个农家店配备POS机,增强农家店的刷卡消费,拓展农民农资购买综合信息服务等措施,有效地带动了全省农村消费加快发展。2013年1―11月份,山西省农村限额以上市场消费额增长17.3%,快于城镇限额以上市场消费10.2个百分点。

在“晋人晋菜晋味道”、“山西品牌中华行”、“美丽山西休闲游”等政策措施带动下,山西省旅游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2013年1―11月份,山西省旅游总收入达到2180.2亿元,同比增长27.1%,是2010年同期的2.1倍,相当于全省经济总量的近19%,比2010年同期提升近6个百分点。(任丽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