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火灾不能归咎于古城开发

2014年01月13日0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香格里拉 火灾 古城 文物 迪庆藏族

1月11日凌晨1时37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火灾现已全面扑灭。截至11日晚10时,经初步统计,火灾共造成古城335户群众受灾,其中烧毁房屋242栋,还造成古城部分文物、唐卡等文化艺术品烧毁,损失惨重。

哲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找不到两片相同的叶子,其实,所有的火灾都事出有因,各有不同的成因,只是结果都一样的不幸而已。从火灾的苦难经历中,有所反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尽量减少类似惨剧发生的概率,但是,要想彻底杜绝,绝对没有那么容易。

火灾过后的“习惯性质疑”,看起来体现了一种“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的觉醒意识,事实上,只要火灾已经发生,一切的抱怨、指责、反思都已经为时晚矣,水火无情的残酷不会留下一丁点补过的机会。是天灾还是人祸,急吼吼地去质疑,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冤枉好人”,甚至于在一片义正词严的质疑声“误伤”其他。

比如,有人认为,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是“开发过度”造成的。毋庸讳言,拥有历史古迹或者美丽山水的地方,只要想发展,首先会想到对自己拥有的这些独特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大多会通过一定的改造来吸引游客,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这种模式业已获得了成功,有许多经典的样本。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自然也不会例外。

用“开发过度”来分析火灾的成因,应该说有点“不厚道”。既想从“月光之城”中领略古代的意境,来满足自己的历史审美,又不乐意看到当地人从旅游开发中获取现实的利益,本来就是一种悖论。建筑师雷姆·库哈斯曾经对此进行过说明,“人们的注意力不应该只放在历史的审美情趣上,而更应该放在历史的价值观对现代生活的作用上。”就是说,当“保护古城”成了头等大事,其他什么事就做不了的时候,古城必然会变成逐渐风化的化石,一点一点地消失。

不是想借此来为火灾预防上的一切过失辩解,也不是为火灾的责任进行开脱,恰如所有的事故一样,火灾发生的根源非常具体,即便一切的预防措施都做得非常完备,也无法避免一些预料不到的意外发生,毕竟“魔鬼藏在细节之中”。与其对于火灾处置中的行为大加挞伐,不如更多地从防火意识、消防应对等细节上进行更多的梳理,让火灾发生的“魔鬼细节”没有任何藏身之处。

香格里拉的古城火灾,究竟能不能避免?“事后诸葛亮”式的追问与点评,虽说不可缺少,但是,不能不顾实际地扩大延伸,最好能就事论事,别让古城开发也“躺着中枪”。否则的话,一场火灾不仅烧掉了古城,也成了古城开发从此缩手缩脚的“井绳”。

文/寇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