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委重拳整治 稀土产能过剩有望解决

2014年01月08日14: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稀土 离子型 产能 八部委 违法  稀有金属

国土部网站7日披露,由工信部牵头,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组成的“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检查组,近期对广东省稀土企业进行了抽查。知情人士透露,联合检查组还将赴湖南、广西、江西、福建等南方离子型稀土产地企业进行重点抽查。

有分析人士认为,WTO诉讼初裁中国败诉,八部委组织打击稀土违法行动,有助于进一步整肃稀土行业,厘清过剩产能,化解国际市场压力。

精准打击私挖滥采

2013年8月,八部委联合发文《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上述知情人士称,八部门稀土联合检查组此次南方巡查是对行动方案的落实。

由于稀土私挖滥采现象普遍,我国政府多次启动打击稀土违法行动。中国稀土协会副秘书长王晓铁认为,相比之下,八部委这一次的联合检查行动非常不一样,主要是从源头抓起,整个活动有线索、有目的。

所谓线索就是稀土税务发票。据检查组组长施耀强介绍,过去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被动地依靠举报线索,现在税务系统信息为主动和精准查处稀土违法违规行提供了更多支持。

自从2012年6月全国税务系统启用稀土增值税专用发票以来,全国纳入税务系统的稀土企业有1600多户,其中稀土冶炼分离企业400多户、商贸流通企业1100多户。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