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非法稀土矿产量超4万吨

2013年11月12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稀土矿 矿区 共生矿 离子性 产量 非法生产

近年来,我国对稀土产业的管理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收到了明显成效。但是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稀土“黑产业链”的问题却久治不绝,而且往往是在专项整治、打击行动结束后,非法开采和生产加工、销售、出口稀土产品的现象又活跃起来,甚至还非常猖獗。

位于内蒙古包头市的白云鄂博多金属共生矿,矿区面积达48平方公里,是全球轻稀土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该矿周边区域还分布着一些矿点,部分矿点的稀土品位也非常高。在暴利的诱惑下,不法分子盯上了这里,有的到小矿点盗采矿石,有的甚至盗窃矿区内的矿岩。为了防范不法分子,近年来包钢集团采取了多种措施,但即便如此,今年以来仍有盗矿事件发生。

在稀土资源分散的江西等南方省区,私挖盗采稀土矿和加工销售稀土产品的现象更是屡禁不绝。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说,去年南方矿区的离子性稀土矿生产指令性计划为1.34万吨,但是行业协会统计分析的数据显示,去年南方矿区至少生产了3.7万吨,近70%来源不明。

部分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采用的“运动式”整治措施缺乏持久效力,建议今后在开展打击专项行动的同时,尽快解决法律法规不完善、执法主体不明等一系列问题,探索建立打击非法生产销售稀土行为的长效机制,以实现标本兼治。据《瞭望新闻周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长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