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当代老愚公苦干25年让600亩石头山绿树成林

2014年01月01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头山 绿树 老人 孩子 傻事 石头城 石墙 造林

中国江苏网2012年10月15日讯 继荣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后,两个月前又喜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让头顶重工业基地和煤城两个“黑锅盖”的徐州人喜出望外。这座被几百座石质荒山包围的“石头城”,如此巨变的背后,“石头缝里绣出森林”的奇迹着实让人叹为观止。而探寻、见证这一“奇迹”,便有了对徐州一位不寻常的荒山植树老人刘开田的探访。

61岁立下“百年承诺”

记者日前一路颠簸,来到距徐州市区30余公里的吕梁山区的铜山区伊庄镇吕梁村,只见刘开田老人开荒造林的徐山,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格外生机盎然,山脚下的冬桃已经挂果,小路边的辣椒、瓜果蔬菜长势喜人。

没等记者走近山下老人的小屋,老人已蹒跚着走上前来打招呼。这让镇宣传委员陆静喜出望外,她告诉记者,前两个月老人一场大病不轻,她来几次看望,老人总没能下床。

今年已86岁的老人寡言少语,头上戴着帽舌已断裂的布帽,一身破旧的夹衣布袄,脚上两只不同颜色的布鞋都已脚趾出洞。记者跟随老人走进院内,只见屋内屋外到处都是杂物、农具,堂屋中支着半尺来高的板床,旁边的一间屋里圈着一只母羊和刚生的两只小羊。难以想象,老人在这个虽已几经“改善”的环境里整整生活了25年,而在这25年里,他硬是让脚下的石头缝里长出了一片绿色树林!

要上老人的山,至今依然没有什么路。村支书刘广明领着记者钻着树空,顺着乱石丛往上爬。指着遍布全山已有手腕粗的侧柏,刘支书自豪地介绍:“这就是刘开田25年前种下的树苗!”

吕梁村有大小几十座光秃的石头山,常年飞沙走石。为此,政府多次动员群众承包荒山,无人响应。1987年12月,刘开田老人挺身而出,与村里签约包山,而且一签就是100年。“愚公能移山,我定能绿山!”那一年,老人已经61岁。

听说刘开田签了合同,全家老少六口人,五口人都反对他做这“傻事”。可刘开田第二天一大早背起半袋子玉米面,手提一口小铁锅,拎起铁镐就上了山。他先在一处避风的山坡,用石块垒起一间二三平方米的小窝棚,三块石头支起锅,方园几百亩的徐山从此成了他的家。这一离家,他就再也没有下过山。

“咱这里的山都是大青石,坚硬无比,只有石头缝里夹藏着零零星星的碎土,保不住土,留不住水。”刘广明使劲踩了踩脚下的石头说,“为了能种下树,刘开田用铁镐凿开石缝,把一块块乱石从坑里拣出来,再把石头围成一圈,筑起‘鱼鳞坑’,然后从山脚下背土,把一个个鱼鳞坑填满。”

就这样,冬去春来,刘开田总是从早干到晚,渴了喝口山沟里的水,饿了啃几块干馒头,夏天虫子叮,冬天风刺骨,白天黑夜连轴转,这一转就是6年。6年时间,老人凿石挖坑用坏铁锹、铁镐、铁锤50多把,鞋磨透了80多双,硬是在600亩石头山上挖了13万个鱼鳞坑,栽下13万棵松树苗。一片光秃秃的荒山,从此有了绿色的希望。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