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保大会首次举办动物福利论坛 倡导善待动物

2013年12月02日09: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环保大会 动物福利论坛 善待动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

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日讯 (记者 魏博)2013年11月28-2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迈向绿色低碳,深化产业变革,永续和谐发展”。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动物福利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就动物福利与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动物福利论坛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让公众、企业和政府了解动物福利与人类面临的全球重大挑战的关系以及动物福利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21世纪可能是动物福利觉醒的世纪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与自然、动物的和谐共生变得越来越重要,动物福利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焦点之一。动物福利不是给动物额外的待遇,而是满足动物的基本需求,例如免于饥渴,免于疾病,免于伤害。中国的动物福利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人们对动物福利的概念和重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指出,如果说20世纪是人的福利觉醒和大发展的世纪,那么21世纪极有可能是动物福利觉醒的世纪。动物保护的问题,首先是道德和伦理的问题,牵扯到人类如何对待地球上其他生命,同时动物保护问题又是经济、环境、公众健康的问题,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首次举办动物福利分论坛,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表示,动物福利跟环保的关系,不仅关系到动物本身的福利,还要延伸出动物环保更大的思想空间,人的思想有多远,人类的路才能走多远。动物的福利,并不是简单让动物吃好喝好,前提是要有好的环境,没有好的水,草,空气,动物怎么才能更好的生养、繁殖。人类是食物链的上游,只有给人类提供肉食的动物是健康的,人类健康才得以保障。

动物福利不同于人的福利 核心是善待动物

“人的福利没有弄好,还搞什么动物福利?”针对部分人的这一观点,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认为,很多人对动物福利存在一种误解,当前中国最紧迫的工作是提高公众对动物福利的理解,动物福利是外来词翻译过来的,跟中国理解的福利是两回事。福利在中国通常是指对国民基本的社会保障,需要纳税人的钱,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提供医疗保障,失业保障等。动物福利并不需要拿钱,不是要给动物额外的一些东西,而是指我们要善待动物。

贾幼陵指出,动物福利不是倡导素食主义,要求人类不吃肉。他认为,人和很多动物一样,是杂食性动物,吃肉是人类的天性,强迫人不吃肉,也是不道德的。然而善待动物本身也是人的一种天性,不应虐待动物。贾幼陵表示,中国的动物福利是有希望的,目前全国现代化屠宰场,都对动物实行了麻醉“人道屠宰”,绝大多数用电击,少部分用二氧化碳麻醉,在世界上已经比较先进了。

贾幼陵认为,动物福利宣传教育很不健全,教育和科研体制中缺乏动物福利的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关爱动物还没有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他透露,中国兽医协会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已经在中国兽医动物福利教育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未来双方还将设立“中国动物福利奖”,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动物福利的认识,推动我国动物福利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