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变成生态保护者 密云朱家湾村污水净化超国标

2013年09月22日14: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朱家湾村 污水处理站 净化池 农民 1986年

北京市密云县北庄镇朱家湾村污水处理站流出的水,进入了荷花池。刘亚威/摄

2013年6月,国家环保部发布《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指标(试行)》的通知,规定了竞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的基本条件,其中包括达到国家生态县建设标准并通过考核验收,所辖乡镇可获得国家级“美丽乡镇”命名。2008年,密云县和延庆县已经携手跻身国家生态县,目前,它们正朝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努力。近日,《环境与生活》记者来到密云县和延庆县的乡村,近距离感受国家生态县的环境。

由于“怀抱”几千万北京居民的生命之源——密云水库,密云县的环保工作一直备受关注。2008年,密云县成为国家生态县。密云县所辖17个镇已经全部通过环境优美乡镇验收,311个村全部通过北京市文明生态村验收。

其中,北庄镇朱家湾村是密云县下辖村庄中的翘楚,“因为这个村庄先天条件比较好”,北庄镇副镇长纪学军的意思是,有两条河流绕朱家湾而过,其中一条就是密云水库的支流清水河。事实上,保护清水河也带动了村里环境的改变。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