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一落千丈 河北发展要为北京蓝天减速?

2013年06月06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蓝天白云 河北 钢铁产量 餐饮油烟 油品供应 钢铁生产

空气质量成绩一落千丈,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十大城市,有一多半在京津冀地区

在最新出炉的《2012年环境状况公报》中,全国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不再一如既往地“喜气洋洋”。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坦言,由于我国从2013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加入了PM2.5等监测指标,全国113个环境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能达标的城市从过去的88.5%下降到23.9%。

也就是说,原来只有少数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但监测指标的改变使得能达标的城市变成少数。以今年以来空气质量屡屡在全国排倒数第一的石家庄为例,截至今年5月29日,该市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只有12天。

不管地方政府是否高兴,都必须面对这一落千丈的成绩单。而在另一个层面,2012年年底,国务院批复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空气污染较重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到2015年,PM2.5的年均浓度要下降6%。这就意味着,为了实现国务院的目标,地方政府必须尽快拿出减排方案。

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十大城市中,有一多半都在京津冀地区,与珠三角、长三角相比,天津、河北最近几年才刚刚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量急剧上涨,整个大华北地区的用煤量已经相当于美国全国的用煤量,随之而来的是PM2.5等污染物的不断走高和灰霾的频繁袭来,所以对京津冀地区来说,蓝天与GDP、健康与发展已经成为亟待平衡的难题。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北京、河北采访,听到地方政府讨论最多的就是:四处流动的特性使得空气治理不可能光靠某一地区单打独斗,需要区域联防联治,可地区发展有先有后,北京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而河北才刚刚尝到重化工时代的甜头,环保的步调该如何一致?

北京还有个排污体量更大的邻居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春季节,灰霾污染多次袭来,环保部的数据显示,全国有23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和6亿人受到影响。

科学界已经证实,造成灰霾的元凶主要是PM2.5。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说,就北京而言,形象地说,PM2.5有3个来源:60%是“烧出来的”;15%是“飘出来的”;还有25%是“扬出来的”。

“烧出来的”指的是,燃料燃烧排放的PM2.5,包括煤、油、机动车排放等的燃烧;“飘出来的”则是指工业、油气、溶剂、餐饮油烟挥发出的PM2.5;“扬出来的”是指扬尘,包括建筑扬尘、道路扬尘和工业粉尘。

庄志东说,针对“烧、飘、扬”出来的PM2.5,2012年年底,北京市已经出台了一份覆盖未来8年的治理方案,“压煤、控车、调结构,治理扬尘”是治理方案中的关键词。

在庄志东看来,这貌似说起来简单的治理方案背后却需要北京市下巨大的决心。就压煤来说,北京市的计划是,要在2017年之前,将全市的煤炭消费量从目前的2300万吨削减到1000万吨以下。这或许就意味着,今后北京的中心城区要实现无煤化,现有的燃煤供电、供暖都要进行大改造,改用天然气。从用煤到用气,整个城市的运行成本无疑都将提升。

“当我们羡慕发达国家大城市的蓝天白云时,有没有想过全世界有哪个国家的首都像北京一样每年要烧掉2000多万吨煤。”在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看来,北京本地的排污过重是导致近年来灰霾不断袭来的重要原因,但不可忽视的是,北京还有个排污体量更大的邻居——河北每年煤炭的消耗量高达两亿吨。

北京方面一直欲说还休的一个数据是,有研究表明,在偏南风的作用下,北京空气污染的状况将受到河北的影响,输入型污染的影响权重能占到25%。

但在河北看来,当风向改变时,北京的污染也会飘到附近的保定、石家庄。

北京对邻居的烦恼还有,就机动车管理而言,北京已经执行“京五”的排放标准,几乎与世界机动车排放管理最严的城市是接轨的。可周边城市的车还在“国三”、“国四”,甚至是黄标车的水平踏步,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也有较大的影响,一辆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相当于80辆“京五”车的排放量。

北京的担忧是,如果光是自己在拼命地压煤、提高机动车的排放标准,可邻居还在小步慢走,那么大气治理的效果肯定是有限的,能不能大家都在一个排放水准下减排?

事实上,近年来在学界、包括环保部早已经提出区域联防联控的概念,意在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实现一个区域内相同的排放标准,共同监测、共同执法、共同预警。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