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灰霾天治理时间表

2013年03月11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灰霾 京津冀地区 治理措施 治理规划 污染物 环境质量

首次提出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规划中提出了两类治理目标:一类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要降低12%、13%;还有一类是二氧化硫、细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浓度要下降10%和5%。

赵华林解释,排放量下降只能证明少排放了污染物,而浓度下降才能真正体现环境质量改善,浓度指标也被称为是环境质量改善指标。之所以要拟定两套目标是因为在以往的治理规划中,只提总量减排目标,其结果是政府往往会宣称,污染物减排了多少多少,已经完成减排任务,但老百姓却感受不到环境质量的好转。

赵华林说,在规划目标中加上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实际上就是逼迫政府不能只在减排量的数字上下功夫,而是要切切实实地采取措施改善环境质量,最终实现环境数据与老百姓感受一致。

据悉,这也是我国在污染治理规划中,首次提出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根据规划,2015年,京津冀地区PM2.5的浓度要下降6%,比其他重点地区高出一个百分点。这个目标能否实现,是过严还是过松?

赵华林说,规划的编制历时两年,曾两次征求地方政府的意见,也两次提交由多位院士组成的专家团审议,可以说,所有指标都经过科学测算,充分考虑到了目标实现的经济、技术手段及可能性。

以北京为例,“十二五”期间,PM2.5浓度下降6%的目标属于“踮起脚尖”可以完成的目标。作为重点地区中的重点,北京的空气治理必须提速,所以目标稍微高一些符合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期待。

与其他污染物不同,PM2.5来源广泛,既包括机动车尾气、火电厂废气,也来自地面扬尘,甚至餐馆油烟。赵华林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要实现2015年PM2.5浓度下降6%,必须实施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包括二氧化硫治理、氮氧化物治理、油气回收、黄标车淘汰、扬尘综合整治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