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灰霾天治理时间表

2013年03月11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灰霾 京津冀地区 治理措施 治理规划 污染物 环境质量

一场缉拿PM2.5的战役必须在2015年让公众看到结果。

根据国务院新近批准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15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严重的地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0年下降6%,全国其他重点区域的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5%。

近年来,北方的冬季,灰霾天总是如约而至,背后的元凶正是PM2.5。在业界专家看来,这份规划无疑是一份整治灰霾天的强制性时间表。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为确保规划中给各地列出的空气质量达标目标不落空,规划还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整治措施,包括要在京津冀等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执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通过提高准入门槛严控火电、水泥、钢铁等污染较重的项目上马。

占国土面积近14%的地区,污染贡献占了一半

在赵华林看来,PM2.5这个比头发丝还小的污染物,已经给空气质量带来了大问题。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的地区,近年来,由于机动车增速迅猛等原因,空气质量指标排名已经在全国垫底。有数据表明,这些地区污染排放高度集中,单位面积污染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9~3.6倍。

据介绍,该规划所指的“重点地区”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辽宁中部、山东、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山西中北部、陕西关中、甘宁、新疆乌鲁木齐城市群等13个重点区域,涉及19个省区市,占国土面积近14%。

正是这14%的区域,经济总量、煤炭消费量分别占全国的71%、5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国的48%、51%。按照2011年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标准,重点区域内82%的城市达不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与我国传统的煤烟型污染不同,近年来,重点地区的PM2.5污染问题日益突出。2010年,北京、广州等7个细颗粒物监测试点城市年均浓度超出国家二级标准14%~157%。2010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每年出现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

“这些数据背后的现实已经阻碍了公众对美丽中国的认知”。赵华林说,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的大气治理迫在眉睫。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