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Ⅴ倒逼油品升级 汽车并非雾霾祸首

2013年01月31日10: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油品质量 排放标准 汽车尾气排放 汽车排放 汽车行业 汽车保有量 汽车企业

雾霾再次笼罩华北大地。此次雾霾天气历时之长、影响之大,让人担忧。于是,关于雾霾产生的原因和如何缓解雾霾天气,不同的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有观点认为,北京的污染主要是因为汽车尾气排放,但也有人认为,将板子全部打到汽车上是不公平的,纽约、巴黎等世界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并不比北京低,但空气却没受到太大影响,低质油品、煤气供暖和重点污染企业才是最重要的污染源。

然而,不管结论如何,汽车行业都将因此发生重大变革。早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政府就承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将比2005年减少40%至45%,为此,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碳排放降低到120克以下。

为了进一步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造成的污染,1月21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自2月1日起,北京市对新增轻型汽油车实施北京地方标准(京Ⅴ排放标准),不再受理汽车企业申请不符合该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型环保目录。自2013年3月1日起,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京Ⅴ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

“我们把京Ⅴ排放标准车辆的销售和注册进行捆绑,也就是说3月1日以后,4S店销售的新车必须都是京Ⅴ排放标准的车辆,而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如果想在北京上牌,也必须是符合京Ⅴ排放标准的车辆。”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说,执行京Ⅴ标准以后,市内二手车转让交易不受影响,国Ⅲ、国Ⅳ的车辆仍可交易,但外地转入北京的车辆必须符合京Ⅴ标准才可以注册落户。

“新标准实施后,北京也将收严对在用车的排放管理,从而达到减排的效果。”李昆生表示,目前北京国Ⅲ以上的车辆大约有350万辆,而这部分机动车均装有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系统)。这个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根据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机动车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在车载排放诊断系统报警后,未对机动车进行维修使其达到排放标准要求而上路行驶200公里以内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车辆连续行驶超过200公里的,处1000元罚款。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环保局已发布了1300余种达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车型。而最让人们担心的是,在这些车型中,自主品牌占到了多少?京Ⅴ实施后,在限购之后硕果仅存的自主品牌会不会再次被赶出北京市场?“最近很多媒体朋友问,马上施行京Ⅴ标准了,自主汽车有没有压力?我可以告诉大家,长城已经准备好了,正在抓紧生产保证供应,也是为改善空气质量尽点力。”长城汽车销售副总经理商玉贵在微博中写道,从去年年初北京发改委发布计划以后,企业就认真准备了近一年,其实对发动机的升级换代工作早已着手。“如果到现在还抓瞎,那真无颜见江东父老了。”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