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接连不断的浓雾中寻找“依法治霾”之路

2013年01月30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两会 浓雾 严重污染 大气污染 中央气象台 空气清洁法案 能见度

中国中东部的大片区域最近再次被“铺天盖地的雾”所笼罩。这已经是今年冬天的第四轮雾霾天气。

中国环境保护部29日通报指出,中东部受雾霾天气影响逐渐扩大,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处于“严重污染”或“重度污染”。在960万平方公里陆域的中国,灰霾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

受雾霾影响最大的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根据该“草案”,在大气受到严重污染,可能发生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的紧急情况下,市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发布大气污染公告,采取强制性应急措施,包括责令排污单位停产、部分停产以及部分机动车停驶。

这轮雾霾天气中,华北地区的石家庄市和华东地区的杭州市能见度一度只有300米,中原地区的郑州、合肥等城市能见度仅100米。

29日,鉴于出现了能见度低于50米的浓雾,河南省商丘市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

在北京,人们怀念2008年奥运会召开时的空气质量。“那是在特殊时期,政府要求一些工业厂房暂停生产、许多汽车停止行驶的结果。”市民林小宜认为,“现在政府下这样的命令似乎很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中国每年的冬半年都是雾霾天气高发时期,但近两周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比往年同期偏多,“且影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和污染程度之重都是比较少见的”。

当下,中国多地正在召开由当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的地方“两会”,大雾同样弥漫在这些代表委员们前往会场的路途上,迫使他们思考,如何从法治的路径处理日益严重的雾霾污染问题。

在去年河北省的地方“两会”上,一份“关于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就被列为这个省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当地环保部门表示,正在抓紧制定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

“产业低端,对资源消耗过大是造成雾霾天气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浙江省政协委员范柏乃说,“政府要加强立法,并建立政绩评估体系,从宏观来解决雾霾污染问题。”

中央气象台专门针对霾发布了预警。他们预计,之后几日,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雾霾天气。

29日上午,新浪微博上拥有上千万粉丝的北京市人大代表潘石屹呼吁尽快出台《空气清洁法案》,并发起了相关投票,截至发稿时,近3万人参加了投票,超过98.8%的网民支持立法。(黄深钢、屈凌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