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面"霾"伏:城市高速发展不应由市民健康买单

2013年01月15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二次污染物 健康人群 城市空气质量 雾霾 口咽 健康标准 自燃事故

1月14日,雾霾天气再次侵袭江西大部分地区,目前九江、景德镇、萍乡、南昌、上饶、鹰潭6市局部已经出现大雾。受此影响,从14日凌晨1点开始,江西省部分高速公路入口陆续关闭,截至目前,大雾造成该省福银、沪昆等12条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封闭。图为受雾霾天气影响,大量车辆拥堵在福银高速昌九段,长达两公里远。中新社发夏睿德 摄

标题:中国的十面“霾”伏

主编:李想

编导:闫瑞静、王星灿、刘玥、许楠

昨天,一家美国媒体用这样的话形容北京出现的令全世界吃惊的雾霾天,这家媒体说:“整个北京城看上去就像机场里的吸烟区。” 他们惊讶于北京当日的空气污染指数竟是世界卫生组织指导标准的35倍,惊讶于人们不借助工具,就能在空气中嗅出尾气与煤尘。事实上,这种令人难以忍受的雾霾天气早在很多天前就已经笼罩了中国中东部的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全国17省区市继续雾霾,要到16日才能逐渐好转。这样的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1月12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多处地区能见度低,有的甚至不足200米。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14日凌晨5时发布数据:由于弱气压影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城八区主要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普遍在500左右,属六级重度污染。其中主要污染物PM2.5今天凌晨5时在部分监测点达到600以上,而13日晚23时,北京市部分地区PM2.5实时数据曾一度超过900。

除北京外,石家庄、邯郸、保定、长春、唐山、沈阳、西安、成都、郑州,也都被列入了污染最重的城市。车辆在这样的大雾中行驶,速度也较平时慢了许多。

记者了解到,受大雾影响,河北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四川沪蓉高速、包茂高速;湖南沪昆高速、泉南高速等局部路段通行受阻。12日上午,山东近200个高速临时关闭。沈海高速、青银高速、日兰高速局部路段也都受到影响。长春和吉林绕城高速,京哈高速,省级高速等多个路段,采取了收费站入口关闭的措施。滞留的车辆在高速路上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因为空气湿度大,再加上低温天气,车身容易冻结冰雪,不时有司机下车察看。

夜色不断加深,大雾却丝毫没有散去的意思,反而越来越浓,即使用远光灯,也只能勉强看清前方十几米外的车辆。这是这位货车司机头一次在高速上过夜, 而且水、食物都没有预备,他说:“太冷了,而且车里还没有油了,现在就想马上从高速下去,但是下不去”,“也不敢睡觉,车一会儿还得打一下火。”

大雾天气,不仅造成了车辆拥堵,也很容易导致高速路段事故频发。13日上午,在广西桂林全州县的高速公路上就发生了多起车辆连环追尾事故。在事故发生之后,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赶到了现场,看到一辆大客车与两辆大货车撞在了一起,由于车辆变形,客车车厢和驾驶室内,均有人被困。经过消防官兵的30分钟地紧张救援,两名人员全部获救。就在消防官兵施救的同时,300米外,又有两辆大货车追尾,三人被困,救援人员迅速利用液压扩张设备,对被困人员展开了救援。而在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13日凌晨6点多,一辆大货车发生自燃,大雾天气,能见度低,未被后车及时发现,造成16辆车连环相撞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路段为山区公路,有连续的急弯急坡,而事发时,又正值凌晨,导致能见度不足50米。而发生自燃事故的车辆,为一辆满载烟叶、显示器等货物的大型货车。

这起事故连环相撞共导致10人被困,在经过消防人员的紧急救援后,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据了解,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3人重伤,6人轻伤。而受大雾天气影响,不少机场取消了当天的航班。从12日到13日凌晨,首都机场取消航班10架次,出港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5架次。12日下午,北京南苑机场取消了所有进出港航班。而石家庄、长沙、昆明、杭州、南京、长春、哈尔滨、邯郸、绵阳、南充、兴义、常州、南通等地机场航班运行也因大雾受到严重影响。

连续几天,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山东、河北、河南、湖北等地的多个城市空气质量也都为“严重污染”,PM2.5及PM10监测指数达到顶峰数值。疯狂的雾霾天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麻烦,引发了交通临时管制、航班延误、病患增加等连锁反应。多条高速公路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而医院的呼吸科和儿科病患也明显增多。

在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室,6岁的小笑妍从深圳来北京不到一个星期,就已经来医院看了四次病。

管笑妍的爸爸在北京出差,过年也不能回家。幼儿园放假了,管笑妍跟着妈妈来北京与爸爸团聚。笑妍的妈妈说,她们一下飞机,就看了北京雾蒙蒙的天空。笑妍问她,太阳公公哪去了。笑妍听妈妈说要抽血,说“我不要抽血”。笑妍的妈妈告诉我们,本来决定在这边过年,现在决定晚上就回去了,受不了了。

周六开始,一场严重的雾霾席卷了北京城,整个城市笼罩在灰暗之中。小笑妍又开始咳嗽了,她说喉咙痛。笑妍的爸爸感觉很痛心:“这个环境太糟糕了”。笑妍一家本来是准备打算在这边过年,结果看这种情况,还是打算先回去,“最近这段时间空气也比较糟糕,不适合小孩子。政府赶紧下决心治理这个环境,要不然这样的环境下去,小孩子的健康都得不到保证”。

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室的护士说到,现在病人很多,比以往增加了基本上得有一倍的数量。大多数都是呼吸道疾病,一是老人一是小孩,比较多。

在医院,我们看到,生病的儿童的确有不少。根据北京世纪坛医院的统计,三天以来,呼吸道门诊增加的数量比平时提高了20%左右。

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马迎民谈到,PM2.5,这种微粒,实际有很多的成份在微粒上面,可以有尘埃,可以有一些有机的物质,当然这里边有一些病毒,由于气象条件的因素,这些微粒不可能很快地散去,像大雾的天气,微粒散不去,它就是悬浮在空气当中,我们呼吸的时候,就会把这些微粒吸进去,那么这些微粒就会沉积在我们的鼻腔,沉积在咽喉部,然后再进入气管,沉积在气管黏膜。

马主任告诉我们,类似于PM2.5的微粒不仅会对鼻腔、咽喉、肺部起到刺激作用,导致人们咳嗽和打喷嚏,而且,由于现在是流感的高发季节,附着在颗粒上的流感病毒,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从2004年开始,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潘小川就开始监测空气中PM2.5的日均浓度,他发现每当数值增加时附近医院呼吸系统等急诊患者数量就会有着明显的变化。潘小川告诉记者,根据他前几年的研究显示,PM2.5的增长跟医院急诊相关疾病的病人的人数成正相关,循环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每增加10个微克立方米的PM2.5,急诊量大概增长0.5%到1%,而PM2.5对健康的危害跟PM10比起来,PM2.5的颗粒物更细,更容易进入肺的深部。这是因为,PM2.5是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1/20大小,它能负载大量有害物质穿过鼻腔中的鼻纤毛,直接进入肺部,同时还可能会引发缺氧进而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2002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就曾提到,如果空气中PM2.5的浓度长期高于10微克/立方米,死亡风险就开始上升。这篇论文分析了一项长期研究中参与者的死亡率和空气污染之间的关系,发现死亡率升高与PM2.5和二氧化硫的污染有关联。潘小川告诉记者,从全社会的角度出发,降低这些看似不大的风险,收益却很大。美国环保局在2003年就做了一个估算:如果PM2.5达标,全美国每年可以避免数万人早死,数万人上医院就诊,上百万次的误工,上百万儿童得呼吸系统疾病。

空气的严重污染,其实早已在人类历史上留下很多令人痛心的记忆。1943年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洛杉矶市65岁以上的老人死亡400余人;1948年美国多诺拉烟雾事件,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微粒过多,导致6000多人患病;1952年英国伦敦烟雾事件,由于多日无风,城市连续四天被浓雾笼罩,多种气体和污染物徘徊在伦敦上空,造成了1.2万人死亡。这一事件推动了1956年《英国洁净空气法案》出台。历史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城市的高速发展,不应由市民的健康买单。

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马迎民表示,像我们正常人,感觉咽喉部不适了,就用药或者什么东西,你改善不了空气的质量,所以对你的帮助不会特别大。而一些人认为,尽量不开窗,躲在室内,其实这样的做法对健康也是不利的。

马主任还谈到,由于是天气环境的污染,我们相对来讲,可能更多的措施都是被动一些的,并没有一些主动的方法,能让这个空气改善。尽量不要去做一些剧烈地、户外的体育活动,因为体力活动的过程中,呼吸频率会加快,幅度加深,人体吸入的有害的物质就会增加;第二点,不太建议大家去聚集在公众的场所,因为空气流通本身就不好,而且现在又是流感的季节,那么这种公众的场所,容易感染;第三点,雾霾的天气这个微粒对我们的鼻腔、口咽部的刺激作用已经很强了,因此在饮食上,大家要注意清淡,不要过多地使用刺激性的食物。

另外,在这样的雾霾天气,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不适宜使用口罩。但健康人群或者其它疾病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专业性比较强的口罩进行自我保护。因为像N95这种,包括还有口罩的表面附着有活性炭的这追,它能够吸附更小的微粒,比如像PM2.5的微粒,有可能戴专业的口罩完全能够阻挡住。普通的口罩阻挡不住,它过滤的颗粒半径比较大,再微小的颗粒就阻挡不住。戴口罩是一种方式,比如我们到户外或者到公共场所,戴上口罩,对自己有防护的作用,可以把这些细小的微粒,甚至专业的口罩可以把病毒把它隔绝住,这样对于我们个人来讲,它是有好处的,有帮助的。这就需要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口罩,才能够可能起好的作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