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遭遇史上最严重水污染 当地部分学校已停课

2011年06月08日10: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污染 良渚 学校 临安青山湖 瓶窑镇 污染源 文化村 溪水 山水厂 物业

昨天(7日),钱塘江沿线布设的8个监测点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挥发酚浓度继续呈逐渐下降趋势,富阳、桐庐等地已恢复供水。但是,位于杭州北部的余杭自来水又告急。

余杭环保局副局长钱军语气沉重地说,这次来自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的污染,是余杭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水污染。

记者从余杭区水务公司了解到,瓶窑镇和良渚镇的学校已经部分停课,预计最快9日能恢复供水。

截至记者发稿前,针对对余杭的污染事件,杭州市已经启动饮用水源应急小组。

6月5日上午,余杭镇居民户反映自来水有异味。而余杭水厂的工作人员取水时,也发现水体飘出一股类似松香水、油漆的气味。紧接着,瓶窑水厂、奉口獐山水厂的取水口都发现了异味现象。

6月5日下午14时30分,余杭区环保局采集第一批水样。经过杭州市专业检测部门的监测,苕溪原水中出现了10种左右挥发性的苯烯类有机物质。监测报告显示,检出物在汪家埠监测点浓度最高,其他取水点的浓度相对较低,依次递减。污染源虽然还不明确,但可以确定是来自青山湖附近的一个工业园区。

“这类物质此前从未检测到,所以其危害性尚不明确,而且这类物质不在卫生部门检测的国家饮用水规定的指标范围之内。”李冰石说。

余杭水厂、瓶窑水厂、奉口獐山水厂是当地最主要的三大水厂,承担着余杭区日常饮用水所需。发现污染后,三家水厂紧急采取措施。

6月5日下午,余杭水厂已经停止从南苕溪取水,改用杭州水业集团供水;獐山水厂奉口也已停止取水,改为三白潭备用水取水供水。而瓶窑水厂的出水有异味,却无备用水源。

6日,余杭区政府发出信息,提醒良渚镇、瓶窑镇两镇的百姓们暂不要饮用自来水。(详见今日早报6月7日报道)。

余杭水务公司董事长李冰石说,目前已经切断污染源,同时将青山湖的泄水量加大了一倍,以冲洗苕溪水源,预计消除污染需3天时间,最快9日能恢复供水。

另外,记者从余杭区教育局了解到,从前天开始,余杭区瓶窑镇、良渚镇两个镇的所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都将停课3天。高三和初三的学生正常考试和学习,所有饮用水和生活用水由当地消防部门提供。

良渚镇、瓶窑镇有将近20多万人口,涉及天阳棕榈湾、良渚文化村等众多小区。昨天下午,记者赶往受影响的社区实地调查。

在良渚文化村,万科物业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从上海调水,以供文化村业主们的日常生活所需。根据各小区的位置安排,纯净水分块发放,每户发放19升一桶的娃哈哈纯净水,收费10元。微博上,不少业主都纷纷称赞物业,“关键时刻表现不错,非常人性化!”

在天阳棕榈湾的小区活动区,居民余大姐磕着兰花豆,不紧不慢地说:“我们已经从三墩买了90多斤矿泉水,够用一段时间了。”

余大姐是这样安排的。洗菜问题,前天已经一律洗净蔬果,放进了冰箱。洗碗问题,每天还是用自来水洗,最后再用纯净水冲一冲。

至于位于西湖区与良渚镇的亲亲家园,记者了解到,亲亲家园的自来水由祥符水厂供水,所以并不在此次污染范围之列。但是很多居民误以为是由余杭当地水厂供水,所以纷纷抢购矿泉水。

在亲亲家园附近的联华超市,矿泉水已全部售空,而订的货还没送到,来买水的顾客们扑空后,纷纷问询超市。一对王姓夫妇,没买到水,只好先搬了两箱牛奶回去。

余杭区环保局副局长钱军告诉记者,目前基本确定污染源来自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从监测出的污染物分析,有可能来自制药、化工、染料等企业。

不过,临安环保局却一直没有找到元凶。临安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张亦斌说,6月5日接到消息后,他们就分成几组,在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内进行调查。

园区内有七八家化工企业。“一开始我们主要针对化工企业排查,却一直没有结果,接着我们又把排查范围扩大到园区内100多家企业。”张亦斌说。

临安环保局张副局长称,现在,园区内已关停6家化工企业,并对医药化工企业进行重点排查。

昨天,记者赶到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内,找到了苕溪水。站在青山大道旁正在建设的新桥上,桥下滚滚苕溪水往余杭方向流去,周边远近坐落着数家企业,其中包括化工厂、电源企业、镀层企业等。

住在在苕溪岸边平房内的民工刘传新告诉记者,自己从来不去苕溪边洗手,更不会下水去洗澡。

据临安环保方面称,截至目前,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的造纸厂、化工厂等共计80多家企业,基本都已停工。(洪慧敏 叶恒珊 祝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今日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