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选一” 垃圾焚烧厂该建在哪?

2011年04月13日15: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填埋场 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焚烧场 科学决策 选址 地形地势 环评 2009年 区人大代表

垃圾焚烧的前提是减量和分类。图为广州街头的分类垃圾桶。李向新摄

“大石会江、沙湾西坑尾、东涌三沙、榄核八沙、大岗新联二村。”4月12日下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常安公布了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备选点。搁置了1年多的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大石会江村再次入围备选点

本次公布的5个备选方案中,曾经引发争议的大石会江村依然在列。

记者实地走访了其他4个备选点,都在相对偏远的农村,离村镇人口聚集区均较远。唯独大石会江村,5公里范围内出现了不少大型楼盘,将原来废弃的垃圾填埋场裹挟其中。

2009年9月,当听闻番禺区将把大石镇会江村原垃圾填埋场改建为垃圾焚烧发电厂时,会江村附近的居民群情激愤,采取各种方式表达不满,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最终暂停。

负责本次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选址的郭常安说,番禺位于珠江三角洲出海口,地形地势低洼平坦,山地较少,地理条件决定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以选择的范围非常小。因此他们结合番禺区自然地形地貌条件和现有的环卫设施用地,经过充分的现场调查和研究,遵循生态安全和经济合理的原则,综合考虑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交通运输条件、给排水、供电、余热利用等因素,合理选择番禺区生活垃圾焚烧厂备选点位置。目前初步选出5个备选点都符合条件,其中包括大石会江备选点。

协调公共利益与个体诉求,选址考验政府智慧

“我知道政府的难处,也不反对垃圾焚烧,但我反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我家附近。”在会江村附近的祈福新村,居民赵飞燕明确表达了她的观点。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持这种观点的居民不在少数。

一方面,日益增长的垃圾让城市“没有退路”;另一方面,谁都不愿意垃圾焚烧发生在自己身边。在“垃圾焚烧”面前,“市民决策”如何与“科学决策”统一,是一道难题。

番禺区环保局局长蒋新娟表示,垃圾焚烧场选址的过程是通过专项环评、专项规划来确定的。市民可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讨论项目可行性及项目最优点选址,表达对某个备选点的支持或反对,也可以提出在番禺区域合适的新的选址意见。

在征询意见后,有关部门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参加,综合择优选址。最后的选址应该是经过市民充分讨论、专家认可、符合规划、依法建设的科学、择优的方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