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企业再掀赴美上市热潮 泡沫会否重演

2011年04月26日12: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互联网企业 奇虎 优酷网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产业 互联网用户 上市日期

泡沫会否重演

据投资资讯网站Tickerspy.com数据,今年以来该网站追踪的中国互联网股票指数已累计上涨56.2%,仅近一个月来的涨幅就达18.8%。在指数追踪的个股中,新浪、百度等多家企业股价在近期都创下历史新高。

对此卡特勒表示,目前在中国看到的互联网创业精神很像十年前的美国硅谷,而“这大概是我这辈子能够看到的为数不多的创造财富的力量来源”。

但令人担心的是,十年前美国互联网创业精神爆发之际,出现了泡沫的集聚,并最终破裂。中国互联网企业会否重蹈覆辙?

对此卡特勒表示,这一幕应该不会在中国重演。他说,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留下很多经验教训,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互联网企业应该有比较好的商业模式,无论年景好坏都能够进行成功运作,保证一定的利润,这样才能保持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市场规模大固然重要,但对企业来说,最关键的还在于抓住机会、驾驭机会和执行商业模式的能力。

对于这一问题,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认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本身并没有泡沫,但针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心态有一个大的泡沫。目前很多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上市后风险很大。但因为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所谓“互联网泡沫2.0”不会像2000年时那么可怕。

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则提醒称,“上市不是目的,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手段。”他认为,对接近上市状态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眼下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预计今年中国互联网的公司将会迎来海外上市的狂潮。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市场有些过热。

近期部分在美上市中国互联网股表现一览

公司名称 上市日期 IPO发行价融资金额 最新股价

(股票代码) (美元) (百万美元) (美元)

搜房网(SFUN) 2010.9.17 42.5 124.66 22.78

易车网 (BITA) 2010.11.17 12 127 10.84

优酷(YOKU) 2010.12.8 12.8 203 62.85

当当网(DANG) 2010.12.8 16 272 24

奇虎360(QIHU) 2011.3. 30 14.5 176 32.12

世纪互联(VNET) 2011.4.21 15 156 18.8

注:1、融资金额不计绿鞋条款;2、最新股价截至4月21日收盘。

(杨博整理)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