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企业再掀赴美上市热潮 泡沫会否重演

2011年04月26日12: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互联网企业 奇虎 优酷网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产业 互联网用户 上市日期

在美国经济复苏乍暖还寒之际,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资本上市再掀火热浪潮。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优酷、当当在内的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并受热捧;今年3月,奇虎360在纽交所高调亮相;人人网和世纪佳缘将分别挂牌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主要在微博业务的支持下,门户网站新浪和搜狐股价均创新高。中国经济高增速以及巨大行业潜力是互联网企业打动美国投资者根本原因。不过,十年前美国互联网泡沫积累并最终破裂的一幕会否重现?仍值得人们警惕……

中国互联网企业排队赴美上市的情形再度上演。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优酷、当当等在内的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登陆美国市场,并受到投资人热捧。今年3月,奇虎360在纽交所高调亮相,再度令华尔街陷入狂热。

中国互联网企业缘何能够屡屡打动华尔街,火爆的上市场面背后是否有泡沫的集聚?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自身所处的行业优势以及中国经济高增长等是打动投资者的最主要因素,预计未来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潮还将继续。而由于有更为坚实的产业基础以及比较好的商业模式,中国互联网产业应该不会重蹈美式泡沫的覆辙。

上市热潮汹涌

3月30日,奇虎360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2011年首家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首日交易中,奇虎360股价大涨134%,一举冲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首日涨幅榜前三甲。

事实上,奇虎360的亮丽登场并不令市场感到意外。早在去年12月8日,当日挂牌美国的优酷网和当当网就撼动了市场。交易首日,当当网股价涨幅达87%,优酷网股价涨幅更高达161%,为五年来全美表现最佳的IPO。

美国监管部门最新文件显示,社交网站人人网拟定于5月4日登陆纽交所,计划筹资5.84亿美元;在线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也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筹资1亿美元。

如此情景让市场依稀忆起过去十年里曾出现的数次热潮。2000年左右,以新浪、搜狐、网易等为主的门户网站陆续登陆美国市场,掀起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第一波浪潮。但此后由于互联网泡沫破灭,这股浪潮戛然而止。直到2003年12月携程登陆纳斯达克,才再度点燃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热情,盛大、百度、空中网等相继起飞,开创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的空前热烈场面。

纽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认为,自2010年9月以来,以优酷网、当当网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集中在美国上市,为新一代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拉开大幕。他预计2011年还将有一批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其中将有许多类似奇虎360的具有独特商业模式的公司。

中国故事很动听

中国互联网企业究竟凭借怎样的动人故事打动了华尔街的投资者?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执行副总裁兼美国上市及现金交易执行联合主管史考特·卡特勒认为,这些企业本身就处于规模庞大且增长快速的行业中,同时又在中国这样受美国投资者关注的市场中,自然受到追捧。

“目前全球已很难找到像中国这样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再加上本身行业的优越性,投资者当然会保持关注。”卡特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数量将超过去年,火爆势头还将持续。

华尔街对冲基金Ironfire资本公司高管埃里克·杰克森同样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杰克森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吸引如此多的注意力是有道理的,投资者不会忽视中国超过10亿的潜在互联网用户群规模,及其接近两位数的经济增速。他同时表示,从长期来看,这些企业的高估值不会成为问题。

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CNNIC)今年1月发布的《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较2009年底增加7330万人。

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保持谨慎,部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盈利状况并不令人满意,前景也很难预计。资料显示,尽管受到投资者热捧,但被称为“中国YouTube”的优酷网在上市前从未有盈利记录,且预计2011年仍不能扭转亏损局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