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向每个孩子

2013年03月13日17: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公平 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教学 教育信息化 教育理念 代表委员 热议 贫困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 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资源的雨露,怎样更加公平地洒到每个孩子头顶?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黄冈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祥一谈起“教育公平”话题,多位代表、委员都有话要说。

刘祥代表:

偏远地区教师设特殊津贴

全国人大代表刘祥直言,“教师和医生一样,专业性很强,从业者素质要求很高。我国现有教师队伍参差不齐,而且补充很难,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和偏远地区。”

刘祥说,目前湖北实行的资教政策,由省财政出资,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可以解决紧迫问题,但农村更期盼长效机制。由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差异,先进与落后地区的教育经费差别很大,落后地区很难吸引和稳定优秀师资,更不用提配备先进的教学设备。

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长效的教师培训机制,特别是定点培训贫困地区教师。二是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特别是到相对偏远的地方,从根本上改善师资结构;三是设立农村偏远地区教师特殊岗位津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周洪宇代表:

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动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教育均衡发展势在必行。比如取消向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学校过多倾斜的政策或经费,加大对一些薄弱学校的扶持,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使学校都能有机会凭借教育理念和方法竞争;同时,实施教师流动制度,对流动的优秀教师在收入、考核等方面有一定政策倾斜等,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动,逐渐弥补城乡鸿沟。

注意到当前的互联网交互平台等新技术,周洪宇建议,加快落实教育信息化,真正提高数字教育资源对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支持能力和水平,支持偏远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薄弱学校享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服务。政府要充分利用各种云平台、云计算等现代网络技术,全力推动“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等建设,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缩小学校之间的教学资源差距。

顾海良代表:

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这里说的教育公平,并不是平均分配,而是越来越有倾向性。”

顾海良认为,所谓教育公平,不是按人头,给你100元,也给他100元,而是有倾向性的。“要知道,100元对于发达地区孩子的意义,跟100元对于山区贫困孩子的意义,是有天壤之别的。对于贫困、落后、边远地区,师资力量、教育设施、政策扶持等配置,都应该是格外倾斜的。”

石文先委员:

农村中小学进行科学布局

“近10年,农村小学减少了不少。”全国政协委员、湖北资深会计师石文先在提案呼吁,重视城乡教育平衡。

石文先调研发现,由于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以及农村适龄儿童的大量减少,农村中小学生数量逐年下降,带来大规模的“撤点并校”行动。一般乡镇大多只保留了一所乡镇小学,由于上学路途遥远,不少家庭都派出专人到学区附近陪读,客观增加了农民负担。

他建议,建立多层次教学点,加强对现有师资力量的统一调配。抓住城镇化建设契机,对长期工作在农村教育一线的教师给予较高回报,留住人才。(特派记者刘春燕 陈凌墨 贺俊)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