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县如何推行15年免费教育?(图)

2013年03月12日11: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留坝县 学费 教育优先 教育事业 教育部门 教育工作 教师教学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开学 普通高中

家长们送孩子入学

家长们送孩子入学

核心提示

地处秦岭南麓的留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仅为2886万元。然而,就是在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该县以教育优先发展为战略,在经过多年努力的基础上,今年春季在汉中市率先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一个贫困县,为何要推行15年免费教育,县上又是如何考虑的,他们的资金又从何而来?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惊喜

让娃上学不用再借钱了

春节期间,当人们大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时,留坝县一些贫困家庭的家长,却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一些家长不得不在节日期间外出,向亲朋好友借钱筹集孩子的学费。然而在开学前,他们得知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县上从今年春节开始实施15年免费教育。“为了给娃凑学费,我还跑到宝鸡找亲戚借钱,得知教育免费后,我赶紧去还钱,亲戚还纳闷,以为学费不够索性孩子不上学了。”该县火烧店镇一名家长笑着说,当她告知对方县上实施的好政策后,对方一脸的羡慕。

今年17岁的胡宝双,家住留坝县玉皇镇石窑村,家中共有四口人,母亲在家务农,父亲贷款买了辆三轮车,农闲时跑点运输赚点小钱补贴家用,今年19岁的哥哥因先天性聋哑残疾,一直在家中。一家人日子过得非常拮据,家里人将希望全寄托在了胡宝双身上。懂事的胡宝双从小就下决心要好好学习。201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留坝县高中。

“考进了高中,我是既高兴又郁闷,郁闷的是每年上学的学费及生活费从哪里来。正当我和家人为此发愁的时候,学校在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后,想了很多办法给我了一些资助,我这才安心投入到学习当中,上学期考试,我还考了第一名。”胡宝双对记者说:“今年春节报名前,家里人想办法为我筹到了1000多元的学费。当我拿着钱到学校报名时,老师只收了213元,询问老师后才得知学校今年开始免收学费等费用了。当时我就给家里打了电话,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父母。”

成效

辍学人数去年60多今年仅4人

留坝县是个山区县,大部分学生来自山里的农村,一些学生在读初中时或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贫困,就辍学外出打工,全县每年有相当一部分初中生未能进入到高中。

采访中,留坝县教体局副局长、留坝县高中校长陈军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这几年生源流失较多,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流向了社会,去年初中毕业生550名,进入高中的只有300人左右。这几年,为了不让学生过早的流失到社会,每年开学前,县镇领导干部、教育部门领导干部以及学校人员,翻山越岭到学生家中,耐心地做家长和学生的工作。经过一番努力,很多学生回到了校园。在教育局、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还解决了一些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上学期留坝县高中共有60多名学生辍学,今年实施15年免费教育后,只有4名学生辍学。

据了解,在15年免费教育中,其中的学前教育实行“一免一补”,除免除学前幼儿保育费外,还补助经济困难家庭幼儿的生活费。县城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按照每名幼儿每年900元、其他幼儿园与小学附设学前班按700元进行补助。普通高中实行“三免一补”,免除学生的学费、体检费、住宿生住宿费,还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学费每名学生每年700元,体检费高一新生每人每年25元、高二和高三学生每人每年20元,住宿费每人每年300元。对经济困难家庭高中生补助标准为高中生每天6元,一年按250天计算。

受益

学校腾出精力抓教育质量

留坝县教体局局长李建安向记者介绍,留坝县有8个乡镇98个行政村5919名学生,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6所。自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7116万元,新建改建、维修加固校舍56栋,建筑面积39730平方米。县上想方设法筹集资金430万元,为11所学校、幼儿园安装160余台空调、锅炉等设施。全县D级危房全面消除,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2011年到2012年底,累计投资1069万元,新建、改建幼儿园10个,其中标准化幼儿园6个。另外,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投资294万元,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开始实施蛋奶工程,累计受益学生15076人次,并在2012年春季学期投资193万元,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15年免费教育能给学生和学校带来哪些好处?李建安局长说,实施免费教育后,解决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家长、学生以后在学费等方面再也不用担心了,这样辍学流失的学生就会大幅减少。同时也减轻了老师的负担,以往老师们每学期开学前都要翻山越岭到学生家中做防辍保学的工作,现在不需要了。另外,以前由于学校还要解决一些贫困学生的经费,导致学校经费紧张、短缺以及运转困难等问题。现在,学校有精力专心抓教育队伍管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还可以解决学校乱收费的问题。

疑问

免费教育经费从何而来

一个财力紧张的国家级贫困县,为何实施15年免费教育,县上又是如何考虑的?对此,留坝县副县长刘海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留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仅为2886万元。尽管如此,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以教育优先发展为战略。

为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工作,着力打造教育强县,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决定自2013年起,实施15年免费教育,所需经费全部由县财政全额承担,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县2013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中。“在今年春季开学报名中,我们已经在全县所有学前教育机构、普通高中学校全面实施了此项惠民政策。下一步,县财政将认真核算,及时将近200万元免补资金拨付下去。”刘海洋说:“实施15年免费教育,对我们来说是个压力,但有了这个压力,我们的干部才能更有动力。同时,政府将厉行节约,出台多项规定压缩行政办公费用,在全县大力倡导节俭之风,将节省的资金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今后每年,县财政都将新增200万元预算资金,确保15年免费教育稳步实施。我们会落实好这一项政策,坚持好这一政策,让孩子们能够享受到公平教育的机会,让学生家长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文/图 记者 张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