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支出不到美国50% 教育支出居世界第1

2013年03月06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白景明 教育支出 财政支出 结构性减税 财政性教育经费 五金 政府工作报告 刚性支出 住房保障 财政赤字

教育支出破2万亿,占GDP的4%

白景明还向记者分析了去年我国民生支出的几大亮点。

首先是教育。据财政部统计,汇总中央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用于教育的支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2199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

“2万多亿元的教育支出,全世界第一,比美国都高!”白景明说。

其次是社保支出。如果算上列入公共预算的社保支出,再加上单列的“五金”,若按同口径计算,按单个国家比,中国的社保支出也是全世界第一的。

再者是住房保障支出。保障房建设每年以百分之三四十的速度在增长,去年更是高达44.6%,成为民生支出的新亮点。

“民生支出有很多针对中低收入阶层的补贴性支出,这也是一大亮点。”白景明说,比如农民种粮补助一年几千亿元,对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农产品价格起到一定作用。比如,公交、地铁的建设,能让老百姓在出行上省不少钱。

人均财力低,国家已尽最大努力

国家连续多年有这么高的民生支出,老百姓为什么还是觉得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住不起房?

“因为我们的人均财力低啊。”白景明手拿计算器,现场给记者算起了账中国GDP约为7万亿美元,美国是15万亿美元;我们的财政支出约2万亿美元,美国是5万亿美元;我们的人均财政支出约1400多美元,而美国是1万多美元,欧洲是上万美元甚至2万美元。

也就是说,我们的人均财力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1/10甚至1/20,但我们需要提供公共服务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是欧洲一些国家的20倍甚至上百倍。

“我们一个省的人口比人家一个国家还多。国家挣钱也不少,可摊到每个人身上它仍然很少啊。”白景明说,要立刻把公共服务产品如教育等一下子提到很高水平,不现实,只能是继续投入、逐步改善。在特定发展阶段,国家确实已经尽最大努力了。

2013

重要民生数据

1.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必须把这些钱用好,让人民满意。

2.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标准也进一步提高。

3.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25元提高到30元。

4.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全面开展儿童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

5.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大河报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