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沪籍女生就异地高考约辩:有权利享受公平教育

2012年12月03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公平 微博 中考 高中化学 上海市教委 高中课程 自学

□对话人物

占海特15岁,女,江西九江人,1997年生于珠海,2002年随父母来到上海。小学初中均在上海就读,今年5月初中毕业前夕,因非上海户籍无法参加中考辍学在家,开始自学高中课程。今年6月,占海特开通微博,并和父亲占全喜以多种方式高调争取异地高考权利,在获得众多类似遭遇者支持的同时,也被部分沪籍人士斥为“蝗虫”。  (图为占海特向上海教育部门反映异地中考、高考问题。占海特供图)

□微博约辩

上海高考人数一直在坐滑梯

京华时报:你在微博上向沪籍人士发出约辩邀请,是自己的想法?

占海特:一开始是我的想法,后来也得到了家长的同意。当时是没有反对者应战,但是现场来了一些人,戴着口罩、眼镜,一直骂人。谁见过那架势啊?他们不是来辩论的,是来吵架、砸场子的。

京华时报:你本来期望达到什么效果?

占海特:本来是想心平气和地讨论,但是他们却是来骂人的。

京华时报:有人支持吗?占海特:现场只有一个上海阿姨说了句比较公道的话:上海没有外地人是不行的。

京华时报:关于异地高考,你有没有站在反对者的立场上想过他们为什么反对?

占海特:他们反对是觉得我们抢占了他们的资源。其实资源本来不都是他们的,外地人也在创造资源。他们来上海打工、建房子、卖菜、做清洁,只要能够生活下来,就代表为这个城市做贡献,他们也是新上海人。不能因为户籍上的差别就区别对待。资源本身是大家的。

他们并没有想到,换个角度来说,他们也是一样的。像马丁·路德·金说的,他们的生命和未来和我们的未来是息息相关的,其实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他们的生命都是息息相关的。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今天是我们遭受不公平,其实也是他们的不公平。

京华时报:有这样一个说法,本地人之所以觉得外地人抢占了自己的资源,根本原因是资源有限。即使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她也没有能力向所有人提供这样的机会。

占海特:这个完全是有能力的,这些年上海参加高考的人数一直在坐滑梯,2007年全市参加高考的人数是10.5万人,到2012年只有5.5万人,5年内已经下滑了一半。而且,现在非沪籍的家长其实都很忙,没时间照顾小孩,他们的孩子成绩能赶得上上海小孩的,我觉得只有10%。而且,很多人在意识到无法参加中考、高考后都回了老家。所以,冲击不会很大。

京华时报:你对自己争取到异地高考的权利抱有多大信心?

占海特: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我们本身就有这么一个权利,这个权利本身就是我们的,迟早都会实现,我只是希望越早越好。

我们不仅要争取异地中考、高考,而是全国范围内都要实现教育公平。如果教育不是填平鸿沟而是扩大鸿沟,那就是不公平中的不公平。(采写本报记者王硕)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