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沪籍女生就异地高考约辩:有权利享受公平教育

2012年12月03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公平 微博 中考 高中化学 上海市教委 高中课程 自学

非沪籍女生占海特

因不肯妥协返乡读书而辍学在家,在微博上高调争取异地高考权利,与沪籍人士就异地高考“约辩”……近日,15岁的非沪籍女生占海特和她的家庭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占海特说,享受公平教育是她作为公民的权利,而推动教育公平则是她作为公民的义务。

昨天下午,这名在微博上以“少年公民”自居的女孩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教育不是填平鸿沟而是扩大鸿沟,那就是不公平中的不公平。”

□辍学半年

自学反而更能体会学习乐趣

京华时报:你从今年5月辍学在家,至今已有半年多,每天在家都做什么呢?还在坚持学习高中课程吗?

占海特:一直在学,语文我觉得在微博上就能学得很好,对语言的能力有很大提升。英语在家几个月来也突飞猛进,因为我看英文文章、名著、视频,还有英文维基百科,各方面都让我的英语提升得非常快。数学嘛,我已经把高中的课程都学完了,现在在看美国的高中数学课程。历史方面,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美国历史,包括美国的独立战争,我都一直在学习,感觉进步很快。

最近还在看网上公开课的哲学课程,让我从一个哲学的角度来思考这些和我们息息相关的问题,也可以为我的教育公平增加一些理论依据。

京华时报:语文、英语、历史自学起来可能相对容易,像高中化学、物理其实比较有难度,你自学起来费劲吗?有没有上过补习班?

占海特:没有上补习班,我们家人很抵制补习班。我都是靠自学,不懂的就和我爸探讨一下。现在的教育都是应试教育,纯粹靠做习题,不会给你讲为什么,而是让你做练习和背诵,培养惯性思维,这样不是很好的做法。我觉得自学也是一个学习推理的过程,这样反而能更加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京华时报:听说你的目标是要依靠自己的实力,通过自学达到和上高中一样的效果,甚至超过这个水平?

占海特:是的。我不得不说,国内的教育办得很差劲。像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很多大学生毕业出来,还称不上是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因为现在的教育并不是把人往应有的方向培养,他缺少创新精神和改变世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人文精神很缺失。

京华时报:看你微博,感觉你的知识面很广,你通过哪些途径了解这些内容?

占海特:我接触电脑比较早,5岁就开始上网,有10年网龄了吧。我和别人不同,就是我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京华时报:微博是你讨论异地高考的主要阵地,什么时候开的微博?

占海特:6月初。微博对我来说就像我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当时临近中考了嘛,我把微博作为我最后的希望,呼吁教育公平。因为微博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都很大。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